今年德國柏林消費性電子展IFA展,電視大廠玩智慧、秀3D已成基本功,取而代之的是宣示超高畫質面板技術,Panasonic展出目前全球最大145吋8K螢幕;SHARP也曾在今年初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展過85吋8K螢幕,畫質比主流1080P Full HD電視好約16倍,實際觀看影像細膩,如同宣告電視時代將邁入超高畫質的8K時代。報導╱柯長錕、周淑萍 攝影╱柯長錕 部分圖片╱廠商提供

雖展場已可見8K螢幕,但8K面板現階段成本偏高,要量產普及仍有困難,因此,電視大廠搶先推出次一級的4K電視,解析度為3840×2160,影像約829萬畫素,畫質比1080P解析度好4倍,在IFA會展上,包括SHARP、SONY、Panasonic等日廠,以及三星、LG等韓廠,均端出最新4K電視較勁,甚至還支援裸視3D、DualView畫面同步顯示等技術,LG和TOSHIBA的部分機種也早已在當地開賣,但價格不斐。而台灣礙於電視節目數位化發展緩慢,目前尚無業者引進4K電視,消費者想用4K電視,觀看超高畫質的一般電視頻道,還得再等一等。 

3C小百科 什麼是8K畫質

8K畫質指解析度7680×4320、影像約3310萬畫素,比現行Full HD電視解析度1920×1080、影像約207萬畫素,解析度好約16倍,讓100吋以上大螢幕也有高畫質。目前8K畫質由日本廠商主導,主因日本NHK電視台2020年將提供8K畫質訊號,日前已先用在轉播今年倫敦奧運。 

Reference: Appledaily

 

「4K」成電視廠新寵兒!Sharp明年推60吋機種

精實新聞 2012-09-04 13:54:37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經新聞4日報導,今年在德國柏林舉行的消費電子展(IFA 2012)上各家電視廠商競相推出支援4Kx2K(解析度3840x2160)的大尺寸液晶電視技術,除南韓LG電子、日本Sony/東芝於IFA展上展示84吋4K電視產品之外,日本液晶電視大廠Sharp也展示了60吋4K電視產品、中國大陸海信(Hisense Group;600060)展示了65吋及50吋產品、南韓三星電子則展示了70吋4K面板。
報導指出,Sharp於2011年的IFA展上就展示過60吋4K電視,今年則以「ICC-LED TV」的名稱進行展示,並表明將於明(2013)年下半年於日本國內外進行販售,售價未定;據日經指出,Sharp 60吋4K電視售價料將大幅超過100萬日圓。日經指出,展示4K面板的三星電子預計於2013年推出大尺寸4K電視產品,尺寸預估達84吋左右;另外,海信展示的4K電視採用了台灣奇美電(3481)的面板,預計於2013年進行販售。
Sony於8月30日宣佈,將於今(2012)年內於全球開賣業界最大尺寸的84吋4K液晶電視,歐洲售價為2.5萬歐元(約246萬日圓),日本市場售價未定。Sony指出,藉由搭載4K面板及「X-Reality PRO」回路,該款4K電視可讓消費者觀賞解析度超越Full-HD等級的3D影像。

業界首款4K電視為東芝(Toshiba)於去年底推出的55吋產品。據日經指出,東芝計劃於2012年內或2013年推出尺寸達84吋的4K液晶電視。另外,南韓LG電子已於8月底在南韓開賣84吋4K液晶電視,售價為2,500萬韓圜(約175萬日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