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技的追逐戰似乎永無止境,多年前全球開始標榜與普及化 HD 的電視,而在 HD 電視逐漸走入大眾市場後,4K 電視又發布了。現在更新的技術逐漸的展現,4K 又似乎不夠看,當廠商開始標榜 8K 次世代顯示規格時,是否該追求它?根據外媒《CNET》的評論,表示現在 8K 依然只是紙上談兵的規格,距離真正普及還需要數年的時間,而且會比當年 HD 取代 SD 的時間還長。

image

日本 NHK 於前陣子宣布,將與 Sharp、Sony、Samsung、LG 等顯示面板大廠進行 8K 電視、8K 電視放送計畫,這似乎代表新的 8K 顯示概念已經悄悄的成形,而每年 CES(美國最大國際消費性電子展消費性電子展)展中,都一定會出現 8K 電視的概念性產品。

種種跡象似乎宣告著 8K 時代的來臨,但是否應該跟隨著科技的腳步將家裡好不容易買來的 4K 電視淘汰,並追求 8K 呢?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image

(圖片來源/HDMI論壇)

在談論 8K 前,似乎得稍微說明一下 8K 的定義。如果說傳統典型的 Full HD 電視擁有的像素為 1920 x 1080 解析度的話,那 4K 則是它的兩倍,亦即 3840 x 2160 解析度。而 8K 的話,則是 7680 x 4320 解析度,代表一塊面板上總擁有的像素為 3300 萬個。

這實在是很驚人的一個數字,代表 8K 的畫面幾乎是人眼無法分辨像素的地步了。但這麼高解析的產品,在未來數十年內很難取代 4K 的位置,原因在於雖說市面上已經有 4K 電視,但大眾依然還停留在 Full HD 的時代。

image

過去 HD 高畫質花了數年的時間才得以取代 SD,而從 HD 到達 4K 不可能花更少的時間。當然,用 4K 電視同樣可以觀看頻道,但絕大多數的畫面只支援 HD,因為目前市面上少有 4K 頻道,因此就算買 4K 電視,還是很難享用 4K 高畫質節目。

這代表,電視廠商要在旗下產品增加畫質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但對電視台而言,要提高節目畫質,卻要耗費大量的資源添購新器材,才有辦法使節目支援新一代的畫面規格。同樣的,網路目前也漸漸的開放 4K 畫質,但大部分的內容依舊是多年前的 4K。

image

此外,廠商技術的展示與實際生產產品是完全兩碼子事,2012 年作為顯示技術龍頭 Sharp,就曾在 CES 上展示 8K 電視,儘管有產品出現但價格卻是天價(一台要價新台幣 430 萬的電視實在難以說是「賣」),而其他廠商 Sony 與 Panasonic 也宣布將於 2012 年生產 8K 電視,但價格幾乎是一台保時捷的售價。

因此,對一般大眾而言,未來數十年 8K 電視並不重要,儘管總有一天 8K 電視會普及,這是科技發展的必然。但對電視機而言,8K 不 8K 只是規格上的問題,而且並不難。真正要使 8K 規格普及化,必然在軟體方面有所跟進,才有可能實現,例如 HDMI 技術提升至 2.1、電視台開播 8K 節目等。

上個世紀日本 NHK 在 1980 年代就推出了 HD 節目,但一直到 90 年代末依然未獲得普及。所以,現階段不需要去追求 8K 電視,因為儘管擁有也無法享用的到真正的 8K。

Reference: https://3c.ltn.com.tw/news/295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