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18】新創大國荷蘭降臨 InnoVEX,恩荷芬市與貿協簽訂合作備忘錄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的 InnoVEX 創新與新創展區這次有 13 個國家代表團來台參展,其中荷蘭代表團的陣容堅強,共有 16 家新創公司來台,展現傲人的創新實力。

荷蘭是歐洲的新創大國,人口雖然只有 1,700 萬人,卻有著超過 3,500 家新創公司與 45 家孵化器或加速器,更在 2017 年全球創新指數(Global Innovation Index)排名高居全球第 3。這次荷蘭來台參加 InnoVEX 的聲勢浩大,由荷蘭駐臺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荷蘭恩荷芬市(Eindhoven)市長 John Jorritsma 和新創生態系「新創三角洲」(Startup Delta)的執行長 Nils Beers 領軍,帶著 16 家荷蘭新創公司來台設置展區「荷蘭吧」(Holland Lounge)。

荷蘭的恩荷芬市擁有「地表最聰明城市」的美稱,台北市長柯文哲遠赴歐洲參訪時也特別造訪恩荷芬。這次市長 Jorritsma 除了帶領新創團隊到台灣,也與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簽定合作備忘錄。而發明聲音錄影機的新創公司 Sorama 也和臺灣的啟弘股份有限公司(OBO Pro.2)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合作讓 Sorama 進入台灣市場。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在這次 InnoVEX 特別舉辦了臺灣第一場的「新創公司媒體投案競賽」,由荷蘭 16 家新創公司和 1 間加速器進行 2 分鐘的快速提案。提案由媒體評分,獲得最高分的新創企業可以獲得由外貿協會贊助的 InnoVEX 2019 的攤位,價值 3 萬元台幣。各家新創在短短的時間內使出渾身解數,最後由太陽能電動車公司 Lightyear 脫穎而出奪得頭獎。Lightyear 是荷蘭知名的新創企業,曾經連續 3 年獲得澳洲太陽能賽車「世界太陽能挑戰賽」(World Solar Challenge)的冠軍。Lightyear 所製造的太陽能電動車,號稱能在沒有充電的狀況下連續行駛好幾個月。

▲ 恩荷芬市市長 Jorritsma 與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簽定合作備忘錄。(Source:科技新報)

▲ 太陽能電動車公司 Lightyear 獲得頭獎,由新創三角洲執行長 Nils Beers 頒獎。(Source:科技新報)

「新創三角洲」是荷蘭的重要新創生態系,執行長 Nils Beers 為了這次的 InnoVEX 首度來台。Beers 認為台灣和荷蘭非常相似,同樣都是國內市場非常小但十分具有開放心態的國家,勇於跨出去和國際市場交流。他也特別提到這次會來到台灣,就是將台灣視為通往亞洲的入口,建立與台灣的關係將是進入亞洲市場的捷徑。Beers 指出現在已經有不少荷蘭新創與台灣公司聯手,他也希望兩邊的交流合作能夠更加密切。

(首圖來源:荷蘭辦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