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時間 月 日,Magic Leap One 創造者版本正式在美國地區出貨,售價 2,295 美元起(HoloLens 開發者版本為 3,000 美元)。

早習慣了 Magic Leap 的拖延,好不容易等到到貨了,已沒有激動的感覺。可能之前的「概念影片」及 CEO 阿伯維茲的 Twitter 讓人白白激動了好多次吧。

現在,Magic Leap One 的硬體規格終於整整齊齊出現了,同時,一週之前已體驗過 Magic Leap One 的幾家外媒記者不約而同發了測評。

外媒大多表示不如預期、不如影片效果、不如推特的吹噓,但是,幾乎都認定 Magic Leap One 是現在最好的 AR 眼鏡。

硬體

再重複一下基本資訊,Magic Leap One 外形是蒸汽龐克風,採用分體式設計,包含 AR 眼鏡 Lightwear、一個 6Dof 把手和一個別在腰間的處理器 Lightpack

7 月 Twith 直播已知道 Magic Leap One 採用輝達 Tegra X2 多核處理器,包含四核 ARM A57 CPU,雙核 Denver 2 CPU 和基於 NVIDIA Pascal 的 GPU,具 256 個 CUDA 核心。硬體規格看起來很強大,更具體參數放於文末。

動態聚焦 光場

談起 Magic Leap 的內容和互動體驗,體育館裡一躍而起水花四濺的大鯨魚、手裡栩栩如生的大象、辦公室裡躲在桌腿後面的機器人,這些「概念影片」畫面一下子躍然眼前。然而,7 月 Magic Leap 直播展示 ML One 開發者套件的第一個教學內容 Dodg,這個看起來不太真實的小怪獸只會拿石塊砸人。

(Source:MIT 科技評論

因此,MIT 科技評論記者寫到, 「所以當我今年夏天被要求回到佛羅里達州嘗試 Magic Leap One 之前,我已經準備好簽署保密協定及混淆和非常蹩腳的視覺效果。」

The Verge 記者開篇就陳述了自己的失望。當你要說明 AR,首先需說明一些現實不可能存在的事物,比如說在現代化的辦公室出現一隻迷你恐龍。Magic Leap One 似乎就是要完成這使命:讓他相信這個不可能存在的東西是真的。然而 7 月當 Magic Leap 邀請他去總部時,一切並不像他所期望的。

雖然 MIT 科技評論記者和 The Verge 記者都認為 Magic Leap One 是目前最好的 AR 眼鏡,但 The Verge 記者的失望看來更多些。

Magic Leap 一直以逼真的光學效果著稱,希望能還原現實物體的光線,帶給人眼自然的感受。當大家批評直播的 Dodg 看起來不逼真時,CEO 阿伯維茲還特意發推文說,2D 的影片展現不了光場效果,只有戴上眼鏡才能感受,那麼實際表現如何呢?

MIT 科技評論記者說明,當她戴上 Magic Leap One,看到海龜在房裡飛來飛去,戳它們時還留下小小氣泡,她還開槍射擊了從牆上出來的機器人。總體而言,視覺效果清晰生動,在某些情況下,能同時看到幾個位於不同深度的數位影像。

Magic Leap 沒有對 MIT 科技評論記者解釋光學原理,只說了個大概,「基本上,光線通過 AR 頭顯內建的波導片,波導片將光線引向人眼,以這樣的方式創造了光場的數位模擬──所有光在一定體積的每個方向傳遞。阿伯維茲說,使用 Magic Leap One,用戶應該能近距離清楚看到三維影像 ,在遠處也一樣。」

Magic Leap 的光學最晦澀,也是最核心的部分。之前曾解釋,人眼能看到物體是因為接收物體從各角度發出的光,人眼會根據物體的遠近來調節焦距,產生深度資訊,形成 3D 立體效果。現在的 VR / AR 大多採用左右螢幕提供不同影像,利用雙目視差形成 3D 效果,這樣會產生視覺輻輳調節衝突(VAC 現象),帶來眩暈感。虛擬的影像也沒有深度資訊。

靈犀微光進階光學工程師小康曾解釋 Magic Leap 利用 6 層光波導達成兩個距離的動態聚焦,能在 公尺和 公尺處顯示不同深度的影像。

(Source:Magic Leap 專利檔案)

從 MIT 科技評論記者的說明看來,確實有不同的深度,但是她添加了限定詞,「在某些情況下」,也就是說這個效果目前還不穩定。The Verge 記者也談到這點,「Magic Leap 理論上有多個焦點平面,使眼睛觀看虛擬物體的方式比其他 MR 眼鏡都更自然舒適,但是由於這些影像對我來說不夠真實,無法判斷效果如何。」

Magic Leap 光學部分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就是如何還原物體表面各方向的光線?雷鋒網詢問上海科技大學虛擬實境與視覺計算中心(VRVC)曹煊博士,在他看來,如果是多層光波導可能達成這個效果,但具體技術依然不得而知。

Magic Leap 稱其光波導為「光子晶片」(photonics chip)。這些晶片是在位於佛州的 Magic Leap 總部、前摩托羅拉工廠生產,阿伯維茲表示,Magic Leap 可在現場舒適地生產數以千萬計晶片。光波導鏡片以難量產著稱,看來 Magic Leap 克服了這問題。

Magic Leap 放棄宣稱可實現強大光場效果的光纖掃描成像技術是最大的失望點,多層光波導目前雖然領先,卻似乎不是夠「未來感」的技術方案。Magic Leap 的視場角也讓人不滿意,上週工程師檔案透露,Magic Leap 的水平視場角為 40 度,垂直 30 度,比 HoloLens 大一點,卻無法達到虛擬與現實融合要求的大視角沉浸。

CNBC 記者說,「戴著 Magic Leap One 有點像透過視野內的窗戶去看,它並不會將視野放在視線內所有物體上,這意味著很難看到與你非常接近的物體或對頭顯的視野而言太大的物體。Magic Leap 首席執行長 Rony Abovitz 告訴我,未來的版本將開始解決這個問題,但很難覆蓋人眼的整個視野。」

環境理解 物體遮擋

光學之外,最值得關注的是 Magic Leap 對環境的感知和理解。

大部分 AR 都只像道透明的影像,不像實際物體能相互遮擋,還難以固定在一個平面。Magic Leap 的辦公室機器人影片讓大家印象深刻,這個機器人能躲在桌腳後面!這首先需要環境感知,頭顯要知道周圍有什麼物體,才能做到遮擋效果。

MIT 科技評論記者體驗一名為「Dr. Grordbort’s Invaders」的遊戲,她可朝著機器人開火,也可以移動躲開射擊,然後她的子彈打到家具或牆壁時,會出現火藥的黑色記號。

從這個體驗來看,Magic Leap 具備不過的環境感知,之前直播展示其實透過平面辨識確定虛 Dodg 出現的位置,看來不如 HoloLens 直接理解空間。不過據專業人士所言,辨識平面和辨識空間的難度差不多,由於頭顯有多個鏡頭和深度鏡頭,實現環境感知的方式應該與 HoloLens 類似。只是這次測評大家都沒有提到,環境監測如何做到,只能看之後更詳細的體驗報導。

MIT 科技評論記者還談到,當這些機器人被擊斃後會落到地板上,她仔細觀察,覺得這些機器人看起來還挺堅固的。但她也說,「有時機器人從沙發後面出現(耳機內建喇叭的音訊幫助我知道它們在哪裡)。然而,當我試著蹲在椅子後面看它們是否消失時,機器人的形象有點彎曲並跟著我變動,而不是被家具正確遮擋。」

去年 12 月時,滾石記者測評寫到,「我走過去繞著 Gimble,從不同角度觀察它,但它仍靜靜在我視野中晃蕩,周圍的世界也依然存在,但我無法透過它看到周圍,就好像它的確有實質體積,完全不是平面的影像。」

在滾石記者的說明下,Magic Leap One 的虛擬內容 Gimble 不透明。

(Source:The Verge

The Verge 記者稱,「當戴上 Magic Leap 後,我看到一隻 3D 恐龍,但當我靠近時,虛擬恐龍的影像會被切割,當有人經過時,可透過虛擬的恐龍隱約看到人像。頭顯也並無法感受相對距離,並不會出現恐龍被一個人擋住的效果」, 「邊緣略微發光,文字有點模糊,有些物體顯得略透明。追蹤通常很好,但物體偶爾會移動或抖動。」

物體究竟看起來多有質感?或許由於體驗過於新穎,大家評價標準不一。要親自用過才知道。

MIT 科技評論記者還寫到,「還有一些小問題。當我快速搖頭時,視覺效果往往看起來很清晰並保持不動,但當我四處走動時,有時會分裂成紅色、綠色和藍色。Sam Miller 是系統工程團隊的創始人和領導者之一,他告訴我這是調整不同部分硬體和軟體的問題。」

介面 互動

Magic Leap 的定位是打造消費級 AR 眼鏡,儘管現在先一步推出的是只有開發者能申請的開發者版本,主要目的是為了豐富應用,也是為了打磨介面和互動。

AR 眼鏡如果想代替手機,輕鬆直覺的介面和互動必不可少。

Magic Leap 以硬體聞名,但 1,500 人的公司也擁有大型軟體團隊,Magic Leap One 擁有功能性作業系統和啟動應用程式套件。

作業系統是基於 Linux 的 Lumen,看起來像一系列飄在半空的球,附帶一個名為 Helio 的網路瀏覽器;有全息聊天系統的「社交套房」;一名為 Magic Leap World 的應用商店;圖庫、用於固定和觀看虛擬螢幕的系統;紐西蘭特效工作室 Weta Workshop 的蒸汽龐克射擊遊戲「Dr. Grordbort’s Invaders」的示範影片。

如果可把所有資訊直接顯示在眼前,你還會冒著頸椎病的風險低頭刷手機嗎?手機的大螢幕和觸控螢幕是偉大的發明,AR 眼鏡的互動則是手勢、語音等。

從直播 Dodg 內容來看,Magic Leap 可辨識多種手勢姿勢,在互動下了不少工夫。

還有一些細節。Magic Leap 有兩種不同大小、瞳距的版本,沒法直接戴著近視眼鏡,但戴起來很舒適。就像所有混合實境公司,Magic Leap 最終希望製作一副可隨時佩戴的普通眼鏡。目前,耳機只能保證在室內工作,包括藍牙和 Wi-Fi 天線,但沒有行動資料選項。AT&已承諾出售有無線資料計畫的未來版本,阿伯維茲表示,用戶在外面使用目前版本「風險自負」。「我們想教人們如何開始過這種生活。你不會突然想讓人們穿過街道。」他說。

最大挑戰:內容

如果之前 Magic Leap 不畫那麼多大餅,現在會不會更被看好?轉念一想,如果他們當時不畫大餅,哪來錢從零做起?沒有錢如何超過比他們領先幾年的 HoloLens?但吹牛說要大飛躍,最後只做出一個比 HoloLens 好一點的產品。

The Verge 的記者說,「雖然從其他各方面來看,Magic Leap 已是我體驗過 AR 頭顯最好的一個,也比透過蘋果手機的螢幕去看 AR 模型的效果強很多,但絕對不是 Magic Leap 吹捧多年的重大飛躍,只比現有產品好一點而已。Magic Leap 獲得的資源明顯與產品不符。」

她也談到,Magic Leap 現在最大限制可能是內容。很多 Magic Leap One 的內容都不斷揭露技術的局限,比如一些水下體驗,可是視場角不夠大,無法有足夠體驗。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任何內容真正達到科幻場景等級。

蘋果發表 ARKit 時,也發表一系列作業說明,給予很多限制。在這些限制之後,開發者很難開發爆款 AR 應用,這是 ARKit 發表接近一年還沒有普及的原因。

Magic Leap 亦然。內容和硬體的結合是 Magic Leap 和開發者共同探索的事。但 MIT 記者寫到,「Magic Leap 現在面臨巨大的挑戰:說服開發人員為一種新的計算方式製作引人注目的內容,而如何實現這點,我的感覺是公司本身並不知道答案。」

目前 Magic Leap 官方放出的幾款內容:《Invader》就是射擊機器人的遊戲;《Tonandi》有大量奇異視聽內容,可根據音樂創造視覺效果;《Create》是一款創作類內容,用戶自訂虛擬場景和物體;《Social》是社交應用,可自訂頭像,支援多人互動。

繼續畫大餅

邀請媒體體驗時,CEO 阿伯維茲又畫了一些大餅。比如 Magic Leap 以後會有「生物指標」(biomarkers)功能,AR 頭顯能感知你的呼吸、心跳、嘆氣及其他生命特徵。

其次,Magic Leap 還想以一些非常奇怪的方式改變我們與電腦的整個關係。他們正在致力雙 AI 助手,一個用於執行低階工作,一個與人類平等相處。阿伯維茲介紹,「如果你違反條款和條件,且對 AI 非常粗魯,我們一般想法就是你可能會失去存取許可權,或許不得不重新獲得存取許可權。」

顯然,Magic Leap 在探索 AR 與 AI 結合。AR 其實更多匯出,AI 才能解決匯入,才有完整的互動體驗,這也是其他公司正在做的事。

最後,阿伯維茲認為:「無論如何,Magic Leap 還是比大多數人想的要酷」。

Magic Leap One 開發者版詳細規格:

Magic Leap One Lightpack

  • CPU:輝達 ParkerSOC個 Denver 2.0 64 位元核心+個 ARM Cortex A57 64 位元核心(應用程式可用 個 A57 和 個 Denver)
  • GPU:輝達 Pascal,256 個 CUDA 核心
  • 圖形 APIOpenGL 4.5VulkanOpenGL ES 3.3+
  • 記憶體8GB
  • 儲存容量128GB(實際可用儲存容量 95GB
  • 功率:內建可充電鋰離子電池;連續使用 小時;續航能力根據使用情況而有所不同;45 瓦 USB-C PD 充電器
  • 連線:藍牙 4.2,Wi-Fi 802.11ac/b/g/n,USB-C

Magic Leap One Lightwear

  • 聲訊匯出:板載揚聲器和 3.5mm 插孔,帶聲訊空間化處理
  • 聲訊匯入:語音(語音到文字)+現實世界音訊(環境)

Magic Leap One Control

  • 觸覺LRA 觸覺裝置
  • 追蹤6DoF(位置和方向)
  • 觸控板:觸摸敏感
  • LED:帶擴散器的 12-LEDRGB)環
  • 功率:內建可充電鋰離子電池;連續使用長達 7.5 小時;15 瓦 USB-C 充電器
  • 其他匯入位分析度 Trigger ButtonDigital Bumper ButtonDigital Home Button

Reference: https://technews.tw/2018/08/09/magic-leap-one-first-te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