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都不說話?」這是《安靜,就是力量》作者蘇珊.坎恩(Susan Cain)從小被問到大的問題。她給了一些答案,像是自己可能正在想事情、觀察環境,或是聽別人說話。但坎恩最想表達的是,我不常開口,因為「我就是這麼文靜。」

 

有次,坎恩在紐約搭火車,要趕往費城參加商務會議,她在自動售票機前買票,匆忙之間卻忘了取票,只拿了收據。過閘口的時候站務人員攔下她說,「規定就是規定,你需要一張真正的車票。」

生性內向的她,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重新買票好了。但眼看火車即將進站,坎恩只好硬著頭皮開口,「有什麼方法能破例一次嗎?」售票員回答,「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在騙我?」

這時,坎恩觀察到,售票員並非真的想要車票,而是擔心投機取巧的乘客。於是,她拿出信用卡給對方看,並比對收據上的卡號,才「闖關成功」。

善用肢體、表情和眼神,不敢說話也要「交流」

對內向者來說,就算是和火車站務人員講話,也會消耗精力。不過在必要的情況下,坎恩還是開口求助,並且拿出信用卡證明自己真的有買票。

在辦公室裡,你可能要向主管匯報進度、和同事討論提案、迎接來訪的客戶。這些情況,都沒辦法一直「閃躲」發言,因此內向者要建立的觀念是,不能永遠逃避對話

內向者求生術》建議,先利用肢體語言、表情,告訴對方「你想交流,想達成共識。」例如,把身體轉向說話者,用來表示你對談話內容感興趣;多點頭、進行眼神接觸,讓對方理解到你正在認同。

再退一步來說,你可以在交談結束後傳訊息、寫 email,告訴對方你很支持、或想調整哪個論點。這些方法,都是出於同一個目的,「不要讓內向者成為被動的聆聽者。

接著,在準備說話之前,先告訴自己,你的意見一定有價值,就算是最差的狀況,也不過是回到原點,重新討論就好

延伸閱讀:不擅社交,該怎麼讓人留下好印象?魅力學專家的兩大建議

故事更容易說出口,也能增進說服力

等到傾聽告一段落,《用安靜改變世界》建議,要使對方覺得你很可靠、好商量,多「說故事」,讓對話更生動,也能增進說服力。同時,說故事能使你更專注,不會想東想西。

美國一名內向少女哈莉.凱帕翠克(Haley Kilpatrick)發起了一項活動,名為「女孩談話」(Girl Talk),針對國中到高中的青少女舉辦聚會,討論令她們困擾的問題,幫助她們培養自信心、培養領導技巧。

凱帕翠克運用了說故事的力量,鼓勵女孩們加入「女孩談話」分享彼此的故事,學姊們再用自己的經驗帶領學妹,由於有這樣的實際案例,這個計畫迄今已經遍及全美,參與人數超過 7 萬人。

其次,發揮內向者的觀察力,判斷聽者的當前狀態,再決定接下來的談話順序。比方說,閒聊時,對方很專注、提高音量,就可以順勢帶出你想談的下一個話題。

事先準備 3 招,講電話不緊張

1. 先確定溝通時間,讓雙方有心理準備

經理人月刊 第 185 期

2. 按照事前計畫,逐項討論

經理人月刊 第 185 期

3. 不急著回答,保持自己的思考節奏

經理人月刊 第 185 期

資料來源/《安靜是種超能力》,方舟文化出版

 

Reference: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9861?utm_source=dailyedm&utm_medium=content&utm_campaign=daily201503&ct=t(EMAIL_CAMPAIGN_20200825)&mc_cid=32277ac424&mc_eid=d3a6ce9fc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