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新建案標榜採用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果民眾在結構工程期間路過發現,怎麼整根超級粗的鋼骨表面都是褐紅鐵鏽,不免懷疑,用鏽成這樣的鋼骨蓋房子,安捏甘厚?是不是建商為節省成本,買比較爛的生鏽鋼骨來蓋房子,打算反正混凝土灌下去,住戶也看不到,那萬一以後被包在裡面的鋼骨整根鏽到爛掉,房子豈不是「骨質疏鬆」,變得很危險?!

▲別再誤會了,SRC構造大樓採用表面有薄鏽的鋼骨,其實是故意的喔!

▲別再誤會了,SRC構造大樓採用表面有薄鏽的鋼骨,其實是故意的喔!

「放心!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做結構的老師傅說:鋼骨表面這層鏽,是有它的用處的,「那是故意的啦!」因為SRC在搭好鋼骨之後,H型鋼還要柱外灌漿(更厲害的叫「箱型鋼」,即柱內外都灌漿),也就是外層再綁箍一層鋼筋網,綁好之後,開始灌混凝土,鋼骨上這層故意的鏽化,就為了要讓混凝土可以牢牢地「巴住(黏附)」鋼骨,為增加鋼骨跟水泥間的咬附力,才讓它鏽的!老師傅說:「那薄如紙的氧化層對結構強度是完全不影響的!」

此外,在鋼骨外層綁箍的鋼筋條也不是光滑的一根,而是有一圈圈像竹節一樣的突起,目的也是把混凝土抓得更緊、更牢。等灌漿完成,鋼骨跟鋼筋都被水泥緊密包覆,無法與空氣接觸,就再也不會氧化鏽蝕到內部。

 

這種透過鋼骨表層輕微的鏽蝕,或用鋼筋條上一環環竹節狀突起的設計有個專有名詞,叫做「握裹力」。有的鋼骨表面還會栓上大螺絲釘,同樣也是增加這根鋼骨抓住水泥的力量。也就是說,如果SRC用的鋼骨塗防鏽漆,表面很新、很光滑,那就較不易讓混凝土吸附。

那為何有些鋼骨大樓做結構的時候,鋼骨塗了防鏽防火漆,新得跟什麼一樣!?老師傅說:「阿呆!那是SS純鋼骨大樓的結構啦,當然要塗防鏽跟防火,它之後只有上鋼板或玻璃帷幕,鋼骨會曝露在空氣中,不像SRC那樣會被灌漿的混泥土包覆阻絕掉空氣,所以SS純鋼骨的房子當然要在鋼骨上塗防鏽跟防火漆。這樣懂嗎?!」另外,有些SS構造的鋼骨是赭紅色,遠看有點像鏽的顏色,其實塗上了防鏽的「紅丹漆」。

▲這不是鏽蝕,而是做了防鏽處理的紅丹漆塗層的SS鋼骨構造。

▲這不是鏽蝕,而是做了防鏽處理的紅丹漆塗層的SS鋼骨構造。

另外,關於SRC灌漿,老師傅也透露一個業界隱而不說的眉角,除了水泥磅數影響耐震度外,「從底下灌漿比從上面灌下去,更夯實。」從上面灌,水泥灌到中途開始變乾,會阻塞到之後灌進的水泥,可能導致底層水泥密度不夠;反之,從下面灌,等於是底層水泥灌飽後往上頂,同時上層的水泥重量又把下層水泥壓實,是最耗工也是最具強度的灌漿方式,「這是最簡單物理。」

Reference: https://house.yahoo.com.tw/%E9%8B%BC%E9%AA%A8%E9%8F%BD%E6%88%90%E9%80%99%E6%A8%A3%E5%8E%9F%E4%BE%86%E6%98%AF%E9%80%99%E5%8A%9F%E7%94%A8%EF%BC%81%E9%95%B7%E7%9F%A5%E8%AD%98%E4%BA%86-025608368.html#0312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