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美國空軍都看好 這兩個年輕人憑空氣賺減碳財

image

這是一家光靠空氣就能賺錢的新創,名字就叫空氣公司(Air Company),2年內,它在資本市場上吸金逾新台幣12億元,投資人包括豐田和美國捷藍航空,成為減碳募資圈最夯、最具話題的金童之一。

陽光、空氣、水是生命3元素,這公司卻拿來釀美酒、製香水、開飛機。

它把紐約布魯克林的夜總會改造成前衛的實驗室,建造迷宮般的管線和金屬槽,導入紐約酒精工廠的廢氣加上水,就能釀出「負碳排伏特加」。

滋味如何?英國《GQ》讚之「如光之碎片般的清冽」,一瓶要價65美元,卻能抵8棵樹1天的吸碳量,在紐約賣到缺貨,從此一戰成名。不光美酒,空氣公司還出品惑人的香水,每瓶可抵36克二氧化碳。

公司2位共同創辦人康士坦丁(Gregory Constantine)和施瀚(Stafford Sheehan),一個是前大型酒商主管,一個則是耶魯大學化學博士。他們真正想攻克的山頭,是未來8年內,市場規模將飆破150億美元的永續飛航燃料(SAF)。

它把工業廢氣當材料

宣稱新燃料比傳統少97%碳

9月底的紐約氣候週上,空氣公司重磅出擊,宣布要用工業廢氣中的二氧化碳與水,打造永續飛航燃料。而且,航空公司不用改造或買新飛機,就可無縫接軌使用它,會比傳統燃料少了9成7的碳!新燃油的名字簡單粗暴,就叫「空氣製造」(Airmade)。

他們與同行最大不同,在於它的專利技術——碳轉化反應器,模擬數十億年來地球植物的光合作用,只要用一點二氧化碳、一些綠氫,經過催化,就可以產酒、香水,合成燃料。

「我們遵照大自然的配方,但我們的規模更大、更快、效率更高,」空氣公司官網說。這項技術,被《時代》雜誌選為2020年度最佳發明。

下一步,他們將利用世界3大跨國瀑布之一——尼加拉瀑布的動力,興建更大的反應器,把產能擴大到160倍,2024年就可商用。

聽來天馬行空嗎?美國捷藍航空、英國維珍航空、研發新一代超音速客機的大噪科技(Boom Supersonic)等公司,已向他們下訂超過10億加侖,相當於2020年全球航空業耗油量的52分之一;美國空軍更拿來在佛羅里達州試飛大型無人機,號稱是二氧化碳燃料的「世界首飛」。

航空業淨零沒永續燃料不行

全美年產量,卻只夠飛1天

為何這些企業和資金對空氣公司製造的SAF趨之若鶩?

因為,SAF號稱航空業減碳排救星。航空業占全球總碳排的2%至3%,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指出,以SAF替代傳統飛航燃料能減少8成碳排,航空業若要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的承諾,沒有SAF不行。

波音執行長凱爾洪(Dave Calhoun)甚至曾公開說:「SAF是2050年(淨零)的唯一解答。」

但目前SAF產量超低,不到全球飛航燃料的0.1%,儘管價格是傳統飛航燃油的2倍至4倍,仍然每一滴都被搶光。為此,歐美各國正大力加快腳步,提升此種燃油的產量。

美國總統拜登宣誓,運用美國史上最大氣候投資法案,提供43億美元融資刺激增產,力求8年後產量能倍增、再倍增。

歐盟也提案,2025年起,凡是從歐盟機場起飛的班機,至少要含2%的SAF,且逐年上調,到2050年時,至少得含63%。

但,目前SAF多用炸薯條等回收的廢食用油製作,這些原料根本不足供給全球各地每天起降的10萬航班。達美航空執行長巴斯蒂安(Edward H. Bastian)就曾抱怨,全美1年的SAF產量,只夠該公司加滿1天的班機,塞牙縫都不夠。

因此,SAF市場雖然需求龐大,但想勝出成為贏家,就得想辦法用更容易取得的原料生產製造。空氣公司的出現,讓眾人看到一絲曙光——用空氣加上水就可以做原料,彷彿源源不絕的減碳救贖。

從我們每天噴灑的香水到載著我們環遊世界的燃料,康士坦丁的野心還不止於此。「我們希望能將這個技術應用到所有適用產業⋯⋯,從消費性產品、汽車燃料到化學工業,應有盡有!」他說。空氣公司估計,自己這門技術,可替全球減掉逾1成的碳排量,規模超過整個歐盟。

聽起來叫人有些難以置信,但或許就像他們永續飛航燃料發表會時的標語:「未來,就在這裡。」

 

 

Refernce: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wJgM8Ga?utm_source=line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