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你在意什麼呢?是地段、交通、機能、房屋格局,還是房屋增值潛力,可別忽略了建築物結構是否穩固,專家建議,看房屋一定要從建物四周、外觀看起,再看公設、樓梯間,關鍵在「走、看」,注意有無45度裂縫、磁磚掉落等情形,建物結構是否安全,都可以從這些小細節看出端倪。

▲買房不要只注意地段、交通,首先觀察建築物外觀,是否有磁磚掉落或拱起形成波浪狀。戴雲發提供

▲買房不要只注意地段、交通,首先觀察建築物外觀,是否有磁磚掉落或拱起形成波浪狀。戴雲發提供

看一遍建築四周 找45度裂縫

很多人買房會被精美裝潢吸引,甚至拿著珠子在地板上滾,測試地板是否平整,事實上這些反而其次,都能事後重新鋪整、重新裝潢成自己喜愛的風格,只有建築物的結構是無法改變的。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戴雲發指出,不管是買房屋,還是大地震過後,民眾都要針對房屋做基本檢測,首先從建築物四周開始看起,是否有45度的裂縫,如果有,代表建物結構體質較差。

另外留意外觀磁磚、大理石是否有掉落的情況,如果有,代表施工品質不佳,尤其留意磁磚形狀,如果變成波浪型,就可能是鋼筋生鏽導致磁磚爆裂,當地震來臨,磁磚就可能掉落。還要注意建築的結構系統,若建築形狀為大U、大T、大L型,甚至不規格形狀,地震來時,容易造成房屋扭轉,使得轉角處有裂縫產生,以上3點可以做為心中基本的一把尺,決定要不要進一步到房屋內看屋。

以上都沒有問題後,進入到大樓看屋,可別直直衝往到想買的房屋內,建築結構是否穩固,最重要的是1樓,因為建築物承受地震力最大的地方是在1樓,記得看看1樓公設的牆壁、沒有包覆的大樑大柱,是否有45度角的裂縫。

▲大樓1樓、樑柱以及樓梯間,要留意是否有45度角裂縫。
▲大樓1樓、樑柱以及樓梯間,要留意是否有45度角裂縫。

勤走樓梯逐層檢查

樓梯間是民眾最容易忽略的地方,別懶惰搭乘電梯,要走樓梯的方式逐層檢查,因為如果建築物出現裂縫,樓梯間是最不會去油漆粉刷遮蔽的地方,同樣的注意樑柱牆壁是否有45度角的裂縫,最後才是看房屋的格局、採光。

戴雲發也分享自己的看屋經歷,曾經有喜歡的房屋格局,地點也符合需求,就跟房仲約好時間去看屋,約好之後房仲才給建築平面圖,發現是大L型,當下就覺得不能買,但因為約好了,還是去現場看屋,果然在建築轉角處發現了極為嚴重的45度角裂縫,再次印證大U、大T、大L型建築,在地震時容易在轉角度有大扭轉力而產生裂縫。

Reference: https://house.yahoo.com.tw/%E4%BD%A0%E8%B2%B7%E7%9A%84%E6%98%AF%E5%8D%B1%E9%9A%AA%E5%BB%BA%E7%AF%89%E5%97%8E%EF%BC%9F-%E9%97%9C%E9%8D%B5%E5%9C%A8%E3%80%8C%E8%B5%B0%E3%80%81%E7%9C%8B%E3%80%8D-01334116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