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歷了921、台南、花蓮等大地震後,民眾對於建築物抗震能力日益重視,經常可聽到建案訴求各種抗震名詞,如耐震係數、可耐幾級地震,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台灣在定義鋼筋用量時,是採用美國及日本的標準,再取安全值,因此,鋼筋用量十分驚人。

▲台灣在定義鋼筋用量時,是採用美國及日本的標準,再取安全值,因此,鋼筋用量十分驚人。

0.4G以上稱7級劇震

「耐震係數 」也稱為「防震係數」,意指震區水平加速度係數,是預估地震時該地區可能發生的最大地表加速度值(G:重力加速度),而在地震報導當中,經常可聽到哪一天幾點幾分在哪個地點地底深度多少公里的地方,發生地震規模6.4級、7.2級地震,各地震度為幾級。

因地表加速度值與建築是否倒塌息息相關,所以地震震度會以地表加速度值來分級,如0.08G以下屬於4級以下中震,0.08G~0.25G屬於5級強震、0.25G~0.4G屬於6級烈震,0.4G以上則是7級劇震。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戴雲發表示,921大地震以前,大家都覺得房子怎麼蓋都不會倒,在較難施工的地方工人經常會省略不做,例如梁柱接頭的箍筋要做135度彎鉤,要綁箍繫筋,很難施工,有的做的很草率,有的就乾脆不放,觀察921、台南及花蓮大地震倒塌的大樓,就發現箍繫筋都很少也綁的不確實。

921大地震以後,建築耐震係數有明顯的提升,而且逐年還在不停地修改調整當中,各地的耐震係數都不同,牽涉的因素很多,如有沒有靠近斷層、是否近山區等,如桃園市中的桃園區耐震係數為0.2G,中壢區大多是0.24G,但在龍潭區、大溪區因鄰近山區,就高達0.28G。

▲921大地震後,建築的耐震係數及鋼筋綁紮工法要求都有明顯的提升。
▲921大地震後,建築的耐震係數及鋼筋綁紮工法要求都有明顯的提升。

雙北耐震係數為5級強震

以雙北而言,建築的耐震係數為0.24G,也就是5級強震,有建商希望能提高耐震強度作為廣告訴求,這時只要設計係數增加一點點,每支或部分梁柱鋼筋平均略為增加1~3支一些些,耐震係數就能超過0.25G一些些,也就是號稱6級地震設計,以這種方式讓民眾覺得有提升建築的抗震度,其實實質安全提升是有限的。建議只要按照法規設計安全來好好設計,更重要的是要把施工品質用更好的一體化系統鋼筋施工,做到安全品質透明化的建築安全履歷,安全品質才會更有保障。

不過,同樣的耐震係數,即便同樣樓高的建築,也不代表房屋的結構會是完全一樣的,戴雲發指出,因為台北盆地的土壤軟弱,所以結構技師要考慮土壤液化及盆地效應的問題,法規也已經放大很多地震力設計,所以雙北耐震係數0.24G的設計,其梁柱鋼筋都已經都非常非常的密,梁柱尺寸也非常非常的大,甚至比耐震係數0.32G的花蓮,還要更大的柱子,及配置更多的鋼筋。

尤其台灣在定義鋼筋用量時,是參考美國、日本最好的設計來做為台灣的規範,再取保守值,台灣的鋼筋用量密密麻麻,跟世界各國相比,一定是第一名中的第一名,建築安全的重點還是建議可以再多關注一點在於施工品質上,大家的居住安全才會更安心及放心哦。

Reference: https://house.yahoo.com.tw/%E8%80%90%E9%9C%87%E4%BF%82%E6%95%B8%E6%98%AF%E4%BB%80%E9%BA%BC%EF%BC%9F%E4%BD%A0%E9%83%BD%E7%9C%8B%E6%87%82%E4%BA%86%E5%97%8E-01282069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