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各面向技術的演進奇妙地為元宇宙奠定架構,讓人類能大膽期待未來生活將更具科技感

元宇宙(Metaverse)是今年科技界亮點議題!何謂元宇宙?若按照目前科技業技術發展發向,預期元宇宙是促使現有整體社會虛擬化的一件大事,創造出的虛擬世界中有你我的數位分身,以及各自可表彰的權利與資產,透過沉浸式技術,我們在實體世界中也能清楚感知在虛擬世界中的所有感受。

各界均稱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主要也是因為受到COVID-19導致全球歷經居家辦公、線上教學等遠端社交的特別體驗,各界開始意識到虛擬社交、數位分身的可行性。透過技術輔助,達成沉浸式的體驗,人類有可能成為虛擬的個體,而在虛擬世界中彼此協作、互動。

正因為元宇宙需要建構整體的虛擬世界,彼此能在同一個虛擬世界中互通,將實體世界中的人類文明與經濟、社交、身分、資產移轉進到虛擬世界,而且寄望在這個虛擬地球中,維持保障個人的權力與權利,因此虛擬資產、數位分身的權力表彰,正是區塊鏈的私鑰!可以預期,區塊鏈技術將在元宇宙的架構中扮演重要環節,成為元宇宙中打造民權的重要基礎。

以人類科技發展方向觀察,元宇宙的形成應是可能的未來,目前人們透過網路觀看資訊等虛擬內容,未來,我們將一同進入到網路本身,成為虛擬內容。何以如此預測,主要因目前元宇宙所需的各項技術,諸如數位分身、資產虛擬化、權力(利)虛擬化、虛擬意象帶來實體感知的沉浸式體驗、AR、MR、VR,人工智慧達到仿真,以及5G帶來即時性等科技發展。

各面向技術的演進奇妙地為元宇宙奠定架構,讓人類能大膽期待未來生活將更具科技感。過去,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只會在高階製造業領域見到,如飛機、國防等,主因在於打樣成本過高,因此透過數位技術創造出虛擬樣品,再透過對虛擬樣品的模擬測試確認是否為良品,隨而進入製造流程。

而今,數位分身在區塊鏈技術發展之下,已經變得價格親民且簡易。若以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技術來看,當前區塊鏈技術毫無疑問地完成人類資產虛擬化,2021年技術與市場的發展,更讓我們清晰地見到,區塊鏈與加密技術在數位分身的可行性!

區塊鏈技術如何產生虛擬的我們呢?近期區塊鏈加密貨幣技術已經帶來答案,今年最熱門的NFT即是作為個人在虛擬世界的數位分身。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相較比特幣、以太幣這類代幣,具有相同的數位碼,NFT每一顆代幣都有各自的數位資料,所以就算不同顆NFT寫入相同的內容,如同一幅藝術品,但在區塊鏈上不會視為同一顆代幣。

解決完數位分身後,再看看區塊鏈技術的特性,區塊鏈本身就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大帳本,讓所有參與者能達到協作與共享。所以可以預期區塊鏈技術將是元宇宙重要基礎設施,讓所有人、資產、資訊等均可在區塊鏈平台移動。

相信伴隨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技術的發展,元宇宙有機會在不久的將來影響全世界。儘管目前元宇宙仍只在虛擬實境、區塊鏈遊戲等娛樂性產業發揮,但可以預期隨著科技的演進與國際科技大廠的推動下,元宇宙有望成為人類的未來,屆時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技術、幣託科技,將扮演重要角色。

 

Reference: https://view.ctee.com.tw/technology/3283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