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塑膠、紙盒等不同的容器,原先以為只是提供消費者不同外觀、方便程度不同而已,但科學家研究發現,容器其實會影響牛奶的味道,用玻璃瓶、塑膠包裝的表現更佳,最好不要用紙盒包裝。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團隊為了測試容器對牛奶口味的影響,將消毒後的 237 毫升全脂與低脂牛奶保存在 4 ºC、黑暗的環境中,測試容器包括紙盒、塑膠袋、玻璃瓶跟三種不同的塑膠。

第一天由專業的味覺測試員( taste-testers)評估味道,之後分別在 5 天、10 天和 15 天後再次評估,同時科學家們分析也樣本,看看包裝材料中的化合物是否滲入牛奶中。最後當然也會請一般消費者盲品,試喝放置 10 天後的牛奶。

最後研究發現,紙盒牛奶喝起來最糟。團隊指出,這是因為紙板的味道會滲入牛奶中,紙盒也會吸收牛奶的味道,因此測試員首先注意到明顯的異味,而且氣相層析、質譜法分析也顯示,牛奶中存在紙盒化合物,還有人指出,低脂牛奶的表現比全脂牛奶差。

相較之下,塑膠包裝的表現跟玻璃瓶一樣「新鮮」,塑膠袋中的牛奶味道僅次,最後則是紙盒裝的。科學家們指出,通常學校提供的牛奶都是用紙盒包裝,考量這是兒童「營養午餐」,為值得注意的要點。

科學家 MaryAnne Drake 表示,牛奶味道溫和細膩,比其他飲料更容易受到與包裝異味、材料化合物的影響,也很容易吸收周遭食物風味跟香氣。

 

Ref: https://technews.tw/2023/01/29/milk-flav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