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如何不用太多電源、不影響建築外觀,讓建築冬暖夏涼?美國科學家最近研發出的「電致變形材料」,可以讓銅顆粒輕鬆在液態與固態之間切換,或許能提供解答。

芝加哥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的變形材料,由不容易起火的材料層層組成,包括聚氨酯薄膜、石墨烯片和金網格,其中的關鍵則在於水性電解質和銅顆粒。

image

當材料處於加熱模式時,銅顆粒會沉積在薄膜上,形成一層可以吸收日照熱能的固態層,若要進入冷卻模式,則只要低電流通過即可,顆粒就會在電解質中分散開來,變成液態模式,反射太陽的紅外熱量。

經過團隊測試,材料可順利來回切換 1,800 次。首席研究員助理教授 Po-Chun Hsu 表示,就像人冷的時候可以加一件衣服保暖、熱的時候再脫下,新的智慧材料讓我們無需使用大量能源,即讓建築物恆溫。

image

電致變形材料跟電致變色材料有點相似,後者則常見於窗戶薄膜跟太陽眼鏡。研究人員發現,當材料處於固態加熱模式時,能保留接觸到的 93% 的紅外能量,冷卻模式則能反射高達 92% 能量。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只要低電流就能在固態與液態模式來全切換,可節省建築物暖通空調(HVAC)成本高達 8.4%。Hsu 指出,對於不需要經常切換的建築物來說,實際上使用的電量可以忽略不計。

image

另外,材料在固態模式為銅金屬色系,在冷卻模式下則是透明的,可以顯示底層的顏料,因此材料除了有溫度調節優勢,也會變成建築設計元素的一環。

目前研究人員已經製造出大約 6 公分寬的材料塊,而且也可以透過屋頂版的格局,輕鬆擴大覆蓋範圍。團隊下一步是提高材料在被動熱控制方面的價值,在液態跟固態切換時有新的應用。

Ref: https://technews.tw/2023/01/29/building-tem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