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塑膠是「萬年垃圾」,因為塑膠不能在大自然中分解、加上石油的開採、運輸和煉製,都會消耗資源及製造污染。但塑膠雖然不能分解,卻可以再生使用。

回收商回收塑膠瓶罐後,第一關就是分類為PET、PVC、PE、PP、PS等不同材質,然後壓縮打包,經過粉碎、清洗、乾燥等過程。PET材質可直接運往再生工廠或紡織廠,進行抽絲及紡織等再生製品的生產。

而PVC、PE、PP、PS等,就要經造粒製成二次塑膠原料。必須將白料與色料的分別造粒處理,通常白料價錢會比色料來得高,這個部分目前還必須仰賴人工分色,大豐全興的塑膠再生廠中,員工正忙碌依顏色揀選回收塑膠瓶,製造出的塑膠粒顏色越純,價格就越好。

塑膠再生後能夠製成甚麼商品?PET可以做成衣服、假髮、拉鍊,PVC可以做成電線包皮、人造皮革,至於PP、PE可以再製成各種塑膠商品,像洗髮精瓶、工具箱等等。

塑膠在現代社會幾乎已是不可或缺的素材,既然無法消除這「必要之惡」,不如跟它和平共存,好好地透過分類再生利用它。(撰文:財經人物組)

Reference: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people/20160614/40573914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