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printing

3D 列印技術的推出曾被譽為帶動世界第三大工業革命的關鍵,製作過程無須任何機械加工,透過電腦圖形數據就能生成各式使用者需要的形狀,並能在製作模型的過程中幫助產業大大減少生產以及設計成本。但,礙於單一材質的限制、耗材對於成品的影響、以及組裝方面的繁雜,3D 列印始終沒有辦法打入更高階的工業生產中。


而為了能夠突破這樣的障礙,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團隊近期研發了一台全新的 3D 列印機,並命名為 MultiFab。MultiFab 能夠突破原先單一材質的限制,同時運用 10 種原料製作成品,並透過「機器視覺(machine vision)」自動校正歪斜的形狀,企圖讓 3D 列印的風潮捲土重來。

 

MultiFab 若生產的產品需要用到 3 種以上的材料,還需多上組裝的程序,耗時又費工。不僅如此,一台機器動輒要價 15 萬美金,並不是一般人所能輕易負擔的起的價格。相較之下,新研發的 3D 列印機不僅有更多樣的材質選擇,對於使用者來說,一台大約。

除了能同時使用多種材質,「機器視覺」也是非常重要的突破。這項技術能夠讓機器像長了眼睛一般,自動掃描並製作出相同外觀的物品,和自動偵測並矯正歪斜的地方,並藉此降低因噴嘴歪斜所造成的成品不良率。更重要的是,此技術能夠打造出需要將零件鑲嵌在內的產品,讓廠商能製作有別於過去的複雜樣式,像是在掃描後,直接將原料噴在電路板上,做出一體成形的模型。

製作團隊也表示,他們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將 3D 列印推廣到更多的地方,讓所有人都能以最合理的價錢取得成品。目前,他們正在嘗試讓更多的原料也能在這台 3D 列印機中使用,這也意味著未來可能將有更多樣化的 3D 列印產品。而創造這台列印機的共同製作人 Javier Ramos 也建議,未來連鎖店業者也可以考慮安裝一台。

透過技術的改進,這台 3D 列印機的推出不僅讓人耳目一新,重燃人們對於 3D 列印的熱情,能夠一體成形的技術也將為製造業者減少過多組裝的步驟,降低生產成本,為 3D 列印技術激發更深更廣的應用,也讓有興趣卻無法取得的業餘愛好者有更實惠的接觸管道。

首圖來源:CNET & Tech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