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打破過去從未以官方名義組隊參展CES的紀錄,科技部首度率團組32支隊伍參展,規模僅次於法國與荷蘭。其中有超過11組團隊皆與醫療相關,爭取曝光機會。

ES除了是科技巨頭的競技場,近年來也成為新創團隊的絕佳曝光舞台。其中的新創專區( Eureka Park )已經連續六年向全球團隊招手,而「台灣」也打破過去從未以官方名義組隊的紀錄,首度組成32支隊伍參展,規模僅次於法國與荷蘭,排在第三位。

 

 

 
CES台灣新創館以綠色為主要象徵,六角標誌設計靈感來自北極星,希望團隊能夠長久經營。
吳元熙/攝影

科技部組成的台灣國家館「Taiwan Tech Star」,是從64隊報名新創中,評選半數團隊參加,領域包含AI、物聯網、AR/VR、生技醫療等。特別的是,其中有超過11組參展團隊都與醫療相關,而且多半已經在國外市場有所斬獲。

安盛生醫(iXensor)

他們過去專注在智慧型手機血糖偵測技術,最近再將產品延伸,推出智慧排卵檢測系統,試著幫女性預測排卵期。

安盛生醫雖然在血糖檢測部分繳出不錯的成績單,但他們的第二項產品發表,腳步仍相當謹慎。如圖為智慧排卵檢測系統。
吳元熙/攝影

安盛生醫共同創辦人兼技術長陳彥宇表示,他們的產品以手機鏡頭做為主要偵測工具,透過分析專屬試紙上尿液裡的賀爾蒙濃度,藉以預測容易受孕的時間,目前已經取得美國FDA認證和台灣衛福部的販售許可。

「傳統方式的最大問題是不夠準確。」陳彥宇說,市面上的備孕試紙雖然也是透過尿液判斷排卵期,但僅能做為參考,而他們的分析能夠做到三種不同程度,告知懷孕高峰期是一天或兩天。產品上線兩個月左右,在美國透過Amazon上架,每月能銷售出幾千盒試紙。

富伯生醫科技

「中風患者的手部復健方式,一直都很傳統,多半只是靠家屬協助按摩。」富伯生醫科技共同創辦人兼研發經理卜書偉表示,套上他們的機械手臂後,幫助患者透過穩定的機械力量移動手部肌肉,甚至能以「鏡像」治療方式,讓病患用自己的另一隻手做出動作,機械手臂會自動跟進模擬動作。

富伯生醫認為,台灣新創團隊在生技醫療領域的技術、產品品質都有一定水準。
吳元熙/攝影

瞄準全球約150萬名中風患者,富伯生醫成立不到兩年,先取得台灣的販售許可,希望從醫院、復健診所、療養院出發,打入B2B市場。

傑尼斯投資控股台灣分公司

有別於市售肺活量檢測儀器,採渦輪方式納入空氣,他們的專利超音波檢測技術,號稱更加準確,方便讓運動愛好人士了解自己的肺活量變化。

由於台灣人口有限,鎖定分眾族群創業的團隊,更加需要海外市場的資源。如圖為超音波肺活量偵測機。
吳元熙/攝影

消費者僅需要對著儀器呼氣,就能在App上方看見自己的肺活量級別,對照系統提供的建議數值,可以視覺化方式長期追蹤自己的身體變化。

這款ezOxygen檢測器雖然不具有醫療用途,但創業團隊成員多半來自醫療器材領域,因此未來將繼續研發。不過目前仍以國外市場為優先考量。預計於二月份開始先從海外販售,

小國新創,更需要被看見

相較本次參展的VR、AR、機器人等台灣新創團隊,這些專攻醫療、生技領域的公司,雖然沒有大量行銷資源,但不少團隊已經在美國有實際市場表現,因此才會決定加入科技部團隊,參展爭取曝光。

「就因為我們是小國,更需要被看見的機會。」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認為,透過國家力量行銷團隊還是有必要的,例如科技部已經和法國跟荷蘭談好資源互換,雙方團隊能跟互相交流與協助,這也是Tech Star台灣館品牌的精神,未來會持續帶團赴美參展。

許有進強調,政府應該要盡全力協助新創團隊在國際上曝光。
吳元熙/攝影

許有進表示,這次帶台灣隊至拉斯維加斯參展,同時也和矽谷加速器 Plug and Play簽訂合作計劃,台灣團隊將能夠申請為期六個月的海外加速服務,有機會被更多投資人看見。

他強調,科技部旗下的台灣創新創業中心(TIEC)至今已經協助76個團隊前進美國市場,其中有超過45個團隊拿到資金與市場訂單,價值超過6900萬美元。

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司長邱求慧則表示,這次參展的目標,是協助團隊拿到投資、訂單超過新台幣3億元,他相信這一趟旅程結束後,就會有好消息出現。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7747/taiwan-government-take-32-startups-debut-in-ces-2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