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特別發佈會後,當所有人的焦點都還在要不要買那破天定價,整合 OLED 螢幕、Qi 無線充電、Face ID 的 iPhone X。我們卻可看出,Apple 的野望或對科技發展的掌握,早不僅於此。

剛結束的蘋果特別發佈會,乍看並沒有太多驚喜。許多信誓旦旦說好要一起不離不棄的朋友,連 iPhone 8 還沒發表到無線充電功能,就紛紛不敵瞌睡蟲攻擊而棄賽(相信你們一定不是演的)。

當發表會結束,一些討論最令人驚喜的 Apple 新產品,可能是 Apple Park 與 Steve Jobs Theater;有些早等著要換手機的朋友,則邊哀嚎邊討論到底要撐到 11 月才能換天價的 iPhone X ,還是馬上換一支 iPhone 8 比較實在。有些人討論起 iPhone X 才可以使用的 Animoji 或 Face ID 等新功能,會不會形成新的特殊階級,或排擠 iPhone 8 的銷售。更細心、專業的朋友們,則紛紛聊起了 Demo 中間所發生的異常(iPhone X 第一次臉部辨識失敗)、導播切場畫面不順利(人物特寫時間過長)、投影幕太大、解析度太高導致現場與轉播(直播)的畫面比例不協調、甚至有人緬懷起 Steve Jobs 對投影片,或每個展示細節的吹毛求疵。

但,對每天在科技媒體工作的《數位時代》來說,我們卻看到了似曾相似的場景,手機銷售成長取代電腦市場的歷史,似乎又將重演。

Tim Cook 正介紹著剛落成啟用的 Apple Park 與 Steve Jobs Theater 

當 Apple Watch 三代超過 10 年前的 iPhone 原型

內建了 LTE 網路,可無線充電、打電話、上網、直接串流 Apple Music 給 Airpod 的第三代的 Apple Watch。除了沒有相機,許多功能比起 2007 年, Steve Jobs 初次向世界介紹的第一代 iPhone 還要好。

這讓我們想起同樣的例子,2017 如今隨便一台智慧型手機,早已超越 1995 年網際網路剛開始興起時,專門去弄一台必須接上電話線,用 modem 撥接還會嗶嗶哺哺叫的 286 電腦效能。以當年電腦裝置售價與如今再度破天定價的 iPhone X,做物價校正後比較而論,其實並沒有差別太多。

對於更好經驗的需求,到底可以撐到第幾代的 iPhone?iPhone X 其實越來越像是一台完整功能的電腦(在此,請以1995年時的裝置舊稱思考電腦的定義);而 Apple Watch ,會不會是 10 年後,最令眾人期待那隨身小裝置的原型?

當裝置繼續隨定律縮小,我們還需要手機嗎?

如果第一代 iPhone 的所有功能,可以縮小到第三代 Apple Watch 的大小;那麼,請假想現在所有 iPhone X 的功能,可以縮到未來第 N 代 Apple Watch 大小;請思考,我們那時將如何看待運算裝置?

左邊是 iPhone 第一代,那時連螢幕截圖解析度都很低,Apple 網站自己也沒有留存足夠好畫質的影片或圖片。右邊則是剛發表的 Apple Watch 第三代。

首先:Phone 這種裝置可能將徹底被取代,大多數的人不一定必需有一台手機;一個如鑰匙圈大小的裝置就可以打電話、照相、當成日常門禁、身份辨識與生活支付工具。這個裝置可能是手錶、戒指、項鍊、耳機或甚至埋在你的皮膚裡(聽起來就好痛,真心希望這天不要來)。除了電玩或追劇這類仍可類推想像的需求(也許那時有別的全息投影裝置可以直接解決),我們身上為何還隨時需要一支 4 吋左右,不超過 7 吋的裝置?

FaceID 與 Animoji 的結合應用,已經讓我們看到 3D Sensing 照片、影片、甚至 AR 應用的雛形。更別提 10 年後的耳機(或也許那時還叫不叫耳機),可能是一個更小,全天候放在耳上,甚至不需要放在耳上的裝置(指向式或骨傳導)。這個裝置可以全自動辨識你現在的需要而自動切換給你對應的聲音(可以是外界的天然聲、你正盯著看的螢幕配音、也可以是你要求的音樂或節目)。

10 年前,在 Steve Jobs 介紹 iPhone 的同一天、同一場合(如今已經不在再舉辦的 MacWorld EXPO),宣布 Apple Computer 改名叫做 Apple Inc.,已經告訴我們未來 Computer 這項產品將會消逝。當時,Apple 這樣的宣示像是自己革自己的命,一個以個人電腦為主打、起家的公司,自己推翻、切掉電腦這項產品。哪天,Apple 再做一次一樣的事,把 iPhone 這個產品線可重新整理,那時候的 iPhone 可能另有定義,我們也別太意外。

我們正處在一個隨矽文明推進,將不斷快速顛覆我們對所有實體世界認知的年代

我們對電話的定義,是根據 1860 年左右的電話發明,與 1873 年貝爾的專利和隨後推出的產品而起。從需要接線生、可自行撥號,到一路數位化、無線化並縮小一路演進,但到目前為止,並不太意外的都還是一個需要連結人類耳朵跟嘴的裝置。

但如果到未來,這些需求可以透過更小,更隨身的裝置自動完成。我們對裝置的定義與需求肯定會產生巨大的變化,就像現在許多公司已經不再配桌上型電腦,改以筆記型電腦,甚至可以用 iPad Pro 這樣的平板電腦,透過雲端加上極強的端運算能力,取代大部分文書處理、甚至生產力軟體一般。

10 吋的 iPad Pro 2017 與支援中日文的 Smart Case
Apple 提供

十年後,智慧型手機的未來,會不會如同 1980 年代才剛開始的隨身聽、前身的錄音機、後來的錄音筆、MP3播放器、錄影帶、錄音帶這些裝置或設備的今天一般,都快要成為歷史名詞;那時可能就又會觸發起某些人思古之幽情了。

如果這樣推演趨勢的想像是合理的。哪些技術該紅,哪些技術方向該投資、哪些公司會更厲害(翻譯:哪些股票可以買),好像都更昭然若揭,而不只是 Buzz words 了,不是嗎?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6134/what-do-we-expect-about-a-cell-phone-apple-special-event-20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智慧型手機 科技未來發展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