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幸運男子懷抱龍涎香  

摘錄自文匯出版社《驚世奇聞:當代世界奇異事件揭秘》。

龍涎香自古就是神秘珍貴的天然香料。近年來,它們更成了鳳毛麟角般的異寶。然而,最近一塊有史以來最難得的龍涎香,卻在人們搶奪中“香消玉隕”,令人扼腕。

 

2002年9月12日至14日,總部設在紐約的世界海洋奇異現象探索者聯合會召開例會。會中照例對過去五年中,人類發現與探索的海洋奇異現象進行評選。結果2001年發生在南太平洋的“超級龍涎香事件”,無論是奇特程度,還是警示意義,得票均列首位。

2001年6月10日上午,居住在紐西蘭西部斯圖爾特島奧本鎮的年輕人巴德和妻子琳達在該島南端一處人跡罕至的海濱縱情暢遊,突然,琳達發現前方海面升起一條時高時低、漸漸移近的水柱。他們知道碰上鯨魚了。他倆奮力向鯨魚遊去,發現是條抹香鯨。它並沒有逃避,水柱越噴越高。

抹香鯨又稱“巨頭鯨”,頭部之大任何生物無法比擬。一條抹香鯨在面前搖頭擺尾,這樣的美妙簡直無法描繪,兩人上前和它盡情玩耍。突然,他們聽到了鯨魚發出一陣陣美妙的聲音。呵,這是聞名已久的“鯨歌”。音質的“渾厚美”是如此獨特,好像高大無比的中世紀管風琴在空曠無人的聖彼得大教堂裏鳴奏。

可能它覺得唱歌還不足以表達愉悅,更將約占體重三分之一的頭部帶動軀體往下沉,只將尾部露出水面。平展的尾部不停地擺動,如同指揮它歌唱;擺了一會兒,尾部又有節奏地拍打海面,“嘩、嘩、嘩……”如同為歌聲伴奏,又像載歌載舞,歡迎兩位。

心花怒放的巴德爬上並抱住它上下起伏的尾部。突然,抹香鯨身體一抖,巴德一下子跌入水中。同時,它的肛門湧出一大泡黑乎乎粘滋滋的東西,正好將他全身包裹。他聞到了一股從沒聞過的刺鼻惡味,五臟六腑好像要嘔出一樣。

巴德奮力掙扎,從這臭泡中掙脫出來。抹香鯨若無其事遊走了,這泡髒東西也漂走了,兩人決定游回。巴德上海灘時,不小心扭傷右腳踝。他倒在沙灘上,身上還罩著這層奇臭無比的黑玩意。

他坐在沙灘上一面按摩受傷的腳,一面曬日光浴。陽光太強烈了,曬了一會兒就吃不消。琳達用自己帶來的可樂瓶到海邊裝水,澆在他身上,順便想將這髒臭的玩意沖掉,可是它們粘著總也弄不掉。

巴德身上的黑玩意在悄悄地變色。由濃黑變為淡黑,再變為深灰。同時,它粘度增厚,不斷收縮。此外,它的氣味也在發生奇異變化。臭氣漸漸消退直到完全聞不到,接著他們聞到了一股從未聞過的淡淡清香,簡直不可思議。

巴德的腳終於不痛了。琳達看一眼手錶:“快,參加雪麗的生日舞會還來得及!”

他們飛快趕回家。沖澡時,兩人齊心協力,洗淨了巴德身上的怪東西。可是,琳達覺得巴德身上的味道越來越好聞了。

他們到鄰居雪麗家時,舞會已經開始。跳了一曲後,兩人分別被別的舞伴邀進舞池。巴德的舞伴是雪麗。她跳了一會兒,不由得深吸細聞:“請原諒,我從沒聞過這樣奇妙的香味,是什麼牌子的香水?”

巴德苦笑:“臭屎牌。”雪麗大笑:“有這種牌?多少錢一瓶?”“鯨魚送的。好幾百公斤,不要錢。”巴德回答。“快講給我聽聽!”雪麗好奇極了。

於是,兩人坐到舞池邊的小桌旁。巴德將剛才的奇遇繪聲繪影說了一遍。雪麗越聽越覺得不可信:“這故事太離奇了,你哄我!”說完,離席而去。

巴德覺得掃興,默然不語。這時,關鍵人物出場了。他就是法國有名的香水研製專家、米萊公司高級研究員布蘭奇。前幾天他帶女兒來這裏度假,應邀參加舞會。

當雪麗與巴德來到小桌,父女倆剛好坐在旁邊的小桌。他聚精會神地聽完巴德的講述,激動不已。他完全相信巴德所說的,因為編造不可能與真實如此一致。

布蘭奇的思緒不由得飄回29年前的一天。這天28歲的他隨公司高級顧問尼達姆,出海尋香。

尼達姆是法國著名的天然香料專家。30多年中,他憑著驚人的判斷力,曾7次在海上準確地等到抹香鯨泄出原生質龍涎香,而且每一次都成功地讓它們自然轉化,完好運回。由於他對龍涎香這種最神秘的頂尖級定香劑,知識之豐富,理解之深刻,捕獲之成功,配製之精巧,當今世界無人能及,因而獲得“龍涎香之王”的美譽。

這天他們乘捕撈船,來到塔斯曼海諾福克島附近的海域。有一群抹香鯨正在自由自在地游泳。尼達姆下令停航:“我們必須耐心等待。以前,有人因缺乏耐心,殺死抹香鯨,從它的腸道取香。可是,取出來的‘腸香’根本不能轉化。殘忍的人們經過多次失敗,終於明白,只能耐心等抹香鯨‘自動出香’。我認為,抹香鯨泄香必須有兩個條件,首先是它情緒高漲,其次是當下尾部受意外刺激。”

他們開始不分晝夜地觀察等待。第三天黎明,他們發現有一條雌性抹香鯨在霞光中先是盡情地嬉水玩波,繼而又噴水又唱歌。尼達姆立即命令放下幾條小船,帶上一種網眼非常細密的兜網,靠近它。尼達姆與布蘭奇同坐一條船。不久它的尾部高高出水,搖擺拍波。“大家注意,它的情緒高潮來了。”尼達姆提醒。

這時,一條體型較大的雄鯨遊到這條雌鯨後面,用它那巨大無比的頭,頑皮地撞擊雌鯨尾部。雌鯨從肛門口噴出了一股黑濃的粘液,雄鯨似乎早有準備,一閃躲過了。

“立即網住它!小心,不要碰破它!”尼達姆下命令。

他們很快就聞到一股惡臭,布蘭奇馬上遮住鼻子,接著,眼淚鼻涕也流了出來。尼達姆則張大鼻孔,仔細聞了聞,笑顏逐開:“太好了,現在越臭,以後越香!”

接著他又仔細看了看,更加高興:“它裏面有許多白色的小東西,這是抹香鯨腸道中無法消化的烏賊、章魚等頭足綱軟體動物的骨頭。它們能刺激腸道分泌一種至今不明的粘液。專家們大多認為,它們如同結石一樣,是一種病態分泌物。可是,從香料學角度看,骨頭越多,粘液越濃。轉化後品質也越好。”

“在水中將它拖走。”尼達姆又命令。網兜拖回後,掛在大船尾部。

“現在,我們的任務還是耐心等待,我們不能把它撈上來,否則它會嚴重損壞。原生質龍涎香的比重約為0.85,漂在水上。在海波的按摩下,在陽光的曝曬下,在空氣的催化下,它會慢慢轉化,即質地變硬,顏色變淺。同時,臭味消減直到消失,淡香出現、變濃。這一神奇的過程越快,以後形成的蠟質龍涎香品質越好。到時,我們就可以將它撈上來帶走。當然,我們也可以以人工方法縮短這過程,例如將它們撈上來,在船板上鋪開刮平,同時不斷地澆少量海水,它就會迅速轉化。可是,這種人工轉化出來的蠟態龍涎香質地遠不如天然轉化的。”

布蘭奇聚精會神地聽,忍不住問:“抹香鯨為什麼在這個時候才會泄香?”

尼達姆說:“原生質龍涎香由於質地稀薄,抹香鯨往往很難排出。鯨魚是一種情緒豐富的動物。與人一樣,它喜悅時,腸道蠕動會加快。它最高興時尾部會出水拍搖。這會加速大腸蠕動。這時,尾部如受到意外刺激,就會刺激排泄欲。倘若腸中沒有糞便,它就會將龍涎香排出。”

夜裏,在南半球燦爛的星光下,在南太平洋難得的習習涼風下,在輕輕搖晃的船舷上,布蘭奇聽尼達姆娓娓而談—

“世界上最早發現龍涎香的國家,當屬古代中國。早在漢代,中國漁民就在南中國海捕撈到一些灰白色清香四溢的蠟狀漂流物,這就是經過多年自然轉化的成品龍涎香。帶回家後,發現它們越陳越香,香味也越來越美妙。於是,人們稱它龍涎香,意思是龍的口水。當地的官員將它視為稀世珍寶,獻給皇帝。以後,它們隨著絲綢之路傳到中東與歐洲。當地的達官貴人將這種來自神秘東方的奇妙香料,珍藏在衣箱物櫃中。衣物取用時,奇香撲鼻,經久不消;貴婦人用它在皮膚上頭髮上擦幾下,身上就會長留異香。”

這團奇物果然在慢慢轉化。一周後,尼達姆下令撈起。運回後,經過處理,它就成了一大塊道地的成品龍涎香。公司將它存放在總部的展覽廳內,日夜有人守護。每隔一段時間,切下一小塊,作為最高級的香水調料。這些香水果然因香味奇異,而大受歡迎。同時,這塊蠟質的“天香”也達到極好的廣告效果,讓香水銷售成績更好。

此後,公司多次出海尋找這種價值連城的液體黃金,布蘭奇每次都同行,可是再也沒有找到過。

見父親在呆想,納塔莉猜出了幾分:「我們上前作自我介紹與他談談,好不好?」

琳達還在跳舞,巴德樂意與他們相識。“對不起,您剛才說的事,我聽到了。我完全相信。”布蘭奇說。“真的嗎?”能得到專家的首肯,巴德很高興。 布蘭奇向巴德要了一點他洗澡時從身上擦下的東西。回家後,他立即對這些東西進行檢測,果然是已經轉化的蠟質龍涎香。

布蘭奇激動得一夜没睡。多年来,他一直擔心,這種最奇異的天然香物會無聲無息地消失。現在它居然又悄然出現了!他知道,龍涎香越大越稀罕。據《大不列顛百科全書》記載,迄今人類發現最大的原生質龍涎香重418千克,據他分析,這回出現的龍涎香很可能超過這一紀錄,而且它轉化速度很快。因此,極可能是一塊千載難逢的稀世之珍。

隔天早上,他向總裁本森報告,並出示巴德送他的東西。本森小心地拿起來,仔细看了一會,手微微發颤:“馬上組織搜撈,越快越好。”當天下午,相關人員就飛到雪梨。本森决定將這塊原生質龍涎香命名為諾亞:“因為它是水上漂來的神物。如同諾亞方舟一樣。”根據巴德提供的時間地點、諾亞的體積、此海域水流的速度與流向等要素,經過嚴密的分析與計算,專家們認為諾亞將會在6月12日早上八點半,漂到南太平洋坎貝爾島附近的一片海域。為此,他們制定了周密的計畫。

當夜,配備了直昇機的捕撈船,以最快速度行進。翌晨八點,他們搶先半小時到達。本森不停舉起高倍望遠鏡向空無一船的北方海域進行全方位瞭望。5分鐘後,他發現遠遠的海面上,漂来了一團浮物。他仔细看一會兒,喜不自勝:“肯定是諾亞。我們的計算非常準確。”

他命令放下6條小船。小船上的船員在諾亞必經之路布下了前後3道細網。萬無一失。只等諾亞自投羅網。突然,他在望遠鏡中發現,北方海面上出現了一艘龍涎香捕撈船,航速極快,航線直指諾亞。

來者不善!他來不及细想。命令小船及船上的人員立即上大船。小船上的船員正在聚精會神地等捕諾亞,還以為傳錯命令了,等弄清楚,才手忙腳亂地上了船。本森下令全速前進,可是已經來不及了。來船已經靠近諾亞,正準備放下小船。煮熟的鴨子要飛了,豈有此理!本森下令實行最後的應急方案:用直升機放網,網住諾亞後拖大船。

直升機以最快速度直飛諾亞。到達諾亞上空後,機上人員發現對方兩隻小船上的人已經拉開網,便立即放下繩梯。兩人持網,迅速出機下梯。見到來人從天而降,對方小船上的人來不及在船上操作,立即持網跳下水。

事不宜遲!機上人員不再逐節下梯,直接縱身跳下,試圖搶先下手。但是,兩人都没能跳入預定方位,卻跳入最糟的位置——乒乓桌面大小的諾亞上。

於是,兩人陷没在“稠粥厚糊”中。他們不知所措,手腳亂動,試圖挣脱,可是怎麼也挣脱不了。

對於這突如其來的行為,對方船員也不知所措,眼睁睁地看着他俩死命挣扎。對方船長大吼一聲:“快把他們拖出來,寶貝全讓他們糟蹋完了!”這一下提醒了他們,於是手忙腳亂去拉人。兩人以為對方要動武,拼命反抗。雙方亂成一團。

諾亞被撕成無數破碎小團,在海波中很快就分散消失了,這團稀世珍寶就這樣徹底完了。

原来,布蘭奇拿到了巴德给他的東西后,無意間透露:它極可能是一種千年難得的香水原料,當時巴德並不在意。回家後,與琳達談起此事,她意識到這消息極具價值。於是立即上網發信給洲内外50多家香水公司。在信中簡述昨天的海上奇遇,說明可以讓對方得到這種奇極怪絕、無比珍貴的天然原料,家中還有物證。

一些廠商雖然將信將疑,可還是上門,聽完他俩有味有色的介绍,再查看物證後,來客都興奮不已。他們付了錢,帶回物證,主管也深信不疑,於是纷纷出船。琳達很“聪明”,對每一批來客說:“你們是頭一批。”於是就有了這樣可笑的局面。

不久,知曉這消息的歐美澳香水界人士,纷纷表示惋惜與震驚。有人甚至說,人為毀滅這千年一遇的龍涎香是極大罪惡。還有人呼籲:人類應該成立一個全球性機構,對原生質龍涎香這種極易損壞的無價之寶進行统一管理。

尼達姆聽完布蘭奇的詳述後,這名白髮倉倉的前輩老淚縱橫:“這就是大自然對人類無序搶奪的報復——千年萬载難以挽回的報復……”

應邀出席2002年海洋奇異現象探索者聯合會例會的尼達姆在會上出人意料地沉默。大會结束前,在大家一再請求下,他才走上講台,卻只說:“但願我們永遠不要忘記這一慘痛教訓,但願這樣的事件永遠不再重演。别的我什麼也不想說了。”

 

 

英男撿鯨魚嘔吐物「龍涎香」 珍寶價值近540萬

英男撿鯨魚嘔吐物「龍涎香」 珍寶價值近540萬   英國一名男子肯恩(Ken)在蘇格蘭海邊發現一塊黃色大石頭,上網查詢得知是珍貴的鯨魚嘔吐物龍涎香(ambergris)後,連忙撿拾回家。專家估計,這塊看似廢物的龍涎香價值11.5萬英鎊(約新台幣539萬4千元)。 外媒指出,肯恩當天在海邊散步看見這塊龍涎香,對它的顏色及散發難聞味道感到好奇,得知是罕見的龍涎香後又驚又喜,衝至海灘將這塊珍寶帶回家。據了解,龍涎香是抹香鯨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是一種名貴的香料。

 

英國一名男子肯恩(Ken)在蘇格蘭海邊發現一塊黃色大石頭,上網查詢得知是珍貴的鯨魚嘔吐物龍涎香(ambergris)後,連忙撿拾回家。專家估計,這塊看似廢物的龍涎香價值11.5萬英鎊(約新台幣539萬4千元)。
外媒指出,肯恩當天在海邊散步看見這塊龍涎香,對它的顏色及散發難聞味道感到好奇,得知是罕見的龍涎香後又驚又喜,衝至海灘將這塊珍寶帶回家。據了解,龍涎香是抹香鯨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是一種名貴的香料。
報導內容稱,曾有一名法國商人出價5萬英鎊(約新台幣265萬元)要求購買,但肯恩拒絕,因為有專家稱,這塊龍涎香非常「新鮮」,喊價至11.5萬英鎊不是問題。

 

Ambergris found on Anglesey beach sells for £11,000.jpg

Boy finds a bonanza in whale vomit.jpg

 

認識龍涎香

【龍涎香】為珍貴藥材之一。始載於<本草綱目拾遺>。具有行氣活血、開竅化痰的功效 (1,2) 。  

【來源】為抹香鯨科動物抹香鯨 Physeter catodon L. 的腸道分泌物的乾燥品。抹香鯨又名巨頭鯨 . 真甲鯨。為齒鯨類最大的一種。一般體長 14m 左右,最大者可達 28m 。雌雄個體差異很大,雌者僅及雄者之半。頭部膨大,約占體長 1/4 以上。額部鈍圓形,比細長的下腭甚為突出。僅下頜具牙齒。頭頂左方具一噴水孔。眼位於口角的後方。外耳孔極小。形體前粗後細。鰭肢較小,寬而圓,無背鰭,但有少數肉峰,尾麟較寬。體背暗黑色,體側略淡,腹面銀灰或白色。以深海產的烏賊為主要食物,亦吃多種小魚。主要活動於熱帶、亞熱帶的溫暖海洋中;喜一雄多雌的群居生活。分布遍及各大洋。我國東海、南海亦有分布 (1,2) 。

【產地分布】分布於太平洋、南太平洋群島各島嶼。多從香港、新加坡進口 (1) 。

【採收加工】將浮於海面的龍涎香(腸內分泌物)撈起乾燥;或將捕獲的抹香鯨殺死,收集腸中分泌物,經乾燥後,即成蠟狀的硬塊(龍涎香) (1) 。

【品質鑒別】

歷代鑒別 (1) :

( 1 )清 . <本草綱目拾遺>載: ” 龍涎香。通雅;龍涎有嶼,在花面國傍,彼人言於樹收之,最收香氣,今大內甜香用之。 ”

( 2 )澳門記略: ” 大食國產龍涎香為上,西洋產於伯西兒海,焚之則翠煙浮空,結而不散,坐客可用一剪,以分煙縷。 ”

( 3 )嶠南巢記: ” 龍涎香新者色白,久則紫,又久則黑。白者如百藥煎,黑者次之,似五靈脂,其氣近燥,和香焚之,則翠煙浮而不散。試法:將結塊者奮力投入水中,須臾,突起浮水面;或取一錢口含之,微有腥氣,經宿,其細沫已咽,余膠結舌上,取出就濕秤之,仍重一錢,又乾之,其重如故。屬及乾枯,用銀簪燒極熱,鑽入枯中,乘熱抽出,其涎引絲不絕。驗此,不分褐白,褐黑俱真。 ” ( 4 )海東扎記: ” 海翁魚,大者三四千斤,小者千餘斤,即海鰍也。皮生砂石,刀箭不入。或言其魚口中噴涎,常自為吞吐,有遺於海濱者,黑色,淺黃色不一,即龍涎香也。聞上淡水有之。欲辨真膺,研入水攪之,浮水面如膏,以口沫捻成丸,擲案有聲,噙之通宵不耗分毫者為真。每兩值數十金。 ” 

商品鑒別:乾燥的龍涎香,為不透明的蠟狀硬塊。色黑褐如琥珀,有的具五彩斑紋。質脆而輕, 嚼之粘牙。氣微腥,味稍甜而微酸。燃燒時發出藍焰,香氣酷似麝而幽雅,被熏過之後,能保持較久的香氣 (1,3) 。

【鑒別要點】龍 涎香的鑒別要點有四:一是將少許龍涎香放置手掌中溫之,則柔軟如蠟。二是將龍涎香結塊用力投入水中,片刻漂浮於水面上;或將 龍 涎香刮屑少許,置滾開水中,其氣像雲一樣騰空而起。三是取龍涎香用火燒之,冒灰色煙,香氣四溢,酷似麝香。四是用解剖針燒極熱,鑽入龍涎香內,乘熱抽出,其涎引絲不絕 (1) 。

【述評】古人對龍涎香的動物型態、產地分布、收集方法、質地、識別等述之頗詳。如 ” 海翁魚、大者三四千斤、小者千餘斤 ” ,這與抹香鯨雄者可達 28m ,雌者僅及雄者之半 ” 及 ” 海生砂石,刀箭不入 ” 的抹香鯨的 ” 真甲 ” 特徵不謀而合。又而對其 ” 新者色白,久則紫,又久則黑 ” ,以及試法 ” 擲入水中,須臾,浮起,燒簪鑽入,乘熱抽出,引私不絕 ” 等,亦為今日識別 龍 涎香的主要方法。這是古人綜合諸說的成果。彌足珍貴 (1) 。

 

男子拾獲龍涎香 價值2600萬元

兩名英國威爾士男子日前在海邊遛狗時意外撿獲兩塊總重量約為50公斤的灰色石塊。讓他們喜出望外的是,科學檢驗表明,這些毫不起眼的灰色蠟狀物竟是名貴動物香料龍涎香,目前市場估價至少在55萬英鎊以上(折合台幣約2600萬).jpeg

兩名英國威爾士男子日前在海邊遛狗時意外撿獲兩塊總重量約為50公斤的灰色石塊。讓他們喜出望外的是,科學檢驗表明,這些毫不起眼的灰色蠟狀物竟是名貴動物香料龍涎香,目前市場估價至少在55萬英鎊以上(折合台幣約2600萬)!

目前市場估價至少在55萬英鎊以上(折合台幣約2600萬)!(圖51區).jpg

這兩位幸運男子是現年24歲的希恩‧卡尼和39歲的伊安‧弗斯特,他們是一對好友。日前,他們在灘遛狗時,意外發現沙灘上躺著兩塊外表粗糙的灰白色大石頭。希恩回憶道:當時我們都看見了這塊灰白色「蠟狀石塊」。我對伊安說,它看上去好像鯨魚的嘔吐物,然而伊安卻從未聽說過這種東西。

龍涎香是抹香鯨科動物抹香鯨的腸內分泌物的乾燥品.jpg

當晚他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從這兩塊蠟狀石塊上分別切下一小塊樣品,然後送往威爾士班戈爾大學化學博士維拉·索思那裡化驗,化驗結果表明,這種帶有誘人芳香的蠟狀物正是傳說中的奇珍異寶——龍涎香!

自古以來,龍涎香就作為高級香料使用.jpg

據悉,龍涎香是抹香鯨科動物抹香鯨的腸內分泌物的乾燥品,排入海中的龍涎香起初為淺黑色,在海水的作用下,漸漸地變為灰色、淺灰色,最後成為白色。白色的龍涎香品質最好,它要經過百年以上海水的浸泡,將雜質全漂出來,才能成為龍涎香中的上品。自古以來,龍涎香就作為高級香料使用,香料公司將收購來的龍涎香分級後,磨成極細的粉末,溶解在酒精中,再配成5%濃度的龍涎香溶液,用於配置香水,或作為定香劑使用。所以,龍涎香的價格昂貴,差不多與黃金等價。據專家估算,兩塊龍涎香總重量約為50公斤,其市場價值至少在55萬英鎊以上!

撿一塊「鯨魚嘔吐物」-龍涎香

意外爆富!他海邊拾獲「鯨魚嘔吐物」估價1500萬

泰國一名酒吧老闆過去在沙灘上看到一塊不明物體,因其形狀特別而把它撿拾回家珍藏,沒想到近日被友人發現,該物體竟是極為珍貴的鯨魚嘔吐物「龍涎香」(ambergris),價值估計近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41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