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通用序列匯流排(USB 3.0)將在2012年第二季率先支援光纖通道。看準主動式光纖纜線(AOC)可將介面傳輸距離拉長至100公尺以上,威鋒電子已開發整套USB 3.0 AOC解決方案,將在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亮相,並於下半年導入量產,可望搶在Thunderbolt之前,成為最先光纖化的傳輸介面,擴大應用範疇。  

光纖助力 USB 3.0傳輸距離最遠達100米  

威盛電子CPU平台事業部產品經理Terrance Shih指出,USB 3.0透過壓縮方式,已能傳輸2560×1600解析度內容,未來將挺進影像傳輸市場。

威鋒電子產品經理湯金寬表示,高速傳輸介面受到銅纜物理特性限制,傳輸距離通常在3公尺內,扼殺許多應用成形;因此,改用光纖纜線延長傳輸距離,已成介面相關業者布局重點,方能擴張各種商業、教育及工業連接應用版圖。目前除威鋒率先擘畫USB 3.0光纖化產品外,英特爾(Intel)也預告在2012年底前發布可支援光纖傳輸的Thunderbolt方案;其他USB 3.0、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業者亦已醞釀跟進計畫。  

VIA Labs USB 3.0 Active Optical Cable Solution Demonstrated At CES 2012  

湯金寬不諱言,威鋒將專利USB 3.0光電訊號轉換IC內建於連接器(Connector)兩端接頭,配合採用合作夥伴的光收發器(Optical Transceiver)與AOC纜線,組成一套USB 3.0光纖傳輸系統,在克服電氣特性調整問題後,可將傳輸距離增加至100公尺以上。預計在今年Computex會先展出光電訊號轉換IC--V0510,再於下半年啟動商用量產;目前已與上詮、環隆及OpTarget攜手,開始小量出貨給客戶。  

無獨有偶,Thunderbolt及HDMI陣營亦鎖定光纖化研發方向,並可望於今年下半年陸續提出技術進展,顯見傳輸介面已從提高傳輸速率、頻寬的激戰,延伸至以較低成本延長傳輸距離的競賽。  

威鋒電子中央處理器(CPU)平台事業部產品經理Terrance Shih強調,威鋒已成為業界首家提供USB 3.0 AOC的廠商,儘管後續Thunderbolt或HDMI也將邁向光纖通道版本,但USB 3.0仍會因裝置普及率大幅超越其他介面,且開發成本相對便宜等優勢,受到較多關注。  

Extending USB 3.0 Reach to 100m  

Shih認為,AOC將激發USB 3.0的發展潛力,未來將不僅用於傳輸資料或影像,也可做為一個龐大運算系統的經絡,用以串聯主系統與其他分享內容的裝置。舉例而言,包括教室、辦公室或小型工作站,均可利用一部具強大運算能力的主機,再經由USB 3.0集線器(Hub)、AOC連接器,連結100公尺範圍內多部裝置,進行教學、簡報等工作,大幅精省設備投資成本。  

不僅如此,USB 3.0 AOC亦可望在數位看板領域大展拳腳。Shih分析,傳統後背主機的數位看板,不僅安裝不易、成本高昂,且難以執行即時控制。值此伺服器運算能力已臻高峰之際,未來若僅需一部後端主機透過USB 3.0 AOC控制多個看板播放內容,無疑為業界一大福音。此也突顯威鋒部署光纖通道解決方案的重要性,有助各種創新、低成本的USB 3.0應用模式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

 

 

威盛USB 3.0主動式光纖獲獎

精實新聞 2012-05-30 07:41:17 記者 王彤勻 報導

威盛(2388)於29日宣布,其產品USB 3.0主動式光纖(USB 3.0 AOC)榮獲2012年台北國際電腦展Best Choice of Award。該產品採用旗下子公司威鋒之VO510五千兆光纖收發器晶片,具備數據及高解析度的多媒體傳輸功能,並將原本USB 3.0的傳輸距離,由3公尺延伸至100公尺,甚至更遠。

威盛表示,其USB 3.0 AOC產品能夠打破傳輸距離限制,提供包括智慧型電子看板、高畫質保全監控系統,以及極簡型電腦(Zero-Clients)等應用有效而低成本的解決方案。威鋒也指出,VO510和AOC產品合作廠商皆已進入量產階段。

威盛並將於6月5日至9日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展示其最新技術及Smart Ecosystem。


全文網址: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vago Multi-Gigabit 消費性應用光互連

本影片展示全球首次透過採用 Avago Technologies 光纖模組的 USB 3.0 主動式光纖纜線,呈現高速消費性應用光互連的高解析度 (HD) 視訊串流。

長度:4 分 14 秒。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