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四季舊金山是全美流失最多住民的城市,比排名第二的紐約市還要高出24%的遷出人口,而這樣的情況預計在2018年還會持續下去,為什麼科技人正在逃離矽谷?

飆漲的房價、單一的文化,讓許多科技人正逃離矽谷,上一季有高達一萬五千名的居民搬出,搬家卡車一輛接著一輛開出,不只是人住的地方要換,許多創業家、投資人都想帶著自己的新創、事業出走,找尋下一個矽谷。

 

 

 

為什麼科技人正在逃離矽谷?

最近矽谷許多搬家卡車公司生意大好,從聖荷西(San Jose)搬家到拉斯維加斯(Las Vegas)的車資,單趟就要高達2千美元,而反向從拉斯維加斯到聖荷西的費用卻只要100美元,價格反應需求,這都是因為矽谷科技人現在正湧現一股逃亡潮。

據統計,2017年第四季舊金山是全美流失最多住民的城市,比排名第二的紐約市還要高出24%的遷出人口,而這樣的情況預計在2018年還會持續下去。截至2月份,49%的灣區居民表示正考慮搬出舊金山。

而原因是最近政府的稅制改革以及房租飆高,讓居民生活負擔更加沉重,許多在矽谷工作的員工透露,就算領著看似豐厚的年薪,在這裡也只能過著一般中產階級的生活。不僅是生活很貴,許多剛起步的新創公司也不堪房租壓力,正考慮將辦公室遷出矽谷,搬到俄亥俄州、密歇根州及印第安納州等中西部的工業城市。

房價飆漲、文化封閉,讓許多科技人開始考慮尋找下一個矽谷。
shutterstock

封閉文化、飆漲的租金,新創轉攻中西部城市

另外,矽谷的封閉文化也是將人往外推的因素之一,許多人認為矽谷的創投圈子整天都在談論差不多的話題。

像是「我討厭川普」、「我們要進攻區塊鏈、加密貨幣」,單一、封閉的思想,正是許多人逐漸討厭矽谷的原因之一。另外,矽谷有一些工程師心態相當自我,美國眾議員羅·卡納(Ro Khanna)就說:「如果公司沒有提供咖啡、早餐、乾洗服務,員工就想走人,這裡的人都很飢渴。」

Paypal創辦人彼得·泰爾(Peter Thiel)就打算把他的部分個人投資轉移到洛杉磯,他認為矽谷目前封閉的文化是「有毒的」,希望能找到一個知識分子思想多元的城市發展。

此外,在矽谷灣區有越來越多新創公司難以負擔員工奢侈的福利要求,就投資者的角度而言,中西部這些非沿海城市不僅是房租、生活開銷甚至是員工成本都低廉許多,可以大大降低營運成本,且其他城市也都不乏投資科技新創的機會。

另外,像Slack這類工作協作軟體出現後,許多工作溝通並沒有必要受到地域的限制,這些因素都讓經營者認為沒必要死守在矽谷。像是Google、Facebook這些科技巨頭,最近也都在科羅拉多州、波士頓這些城市設立新的辦公室,吸引更多元的人才加入。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8440/san-francisco-bay-area-residents-moving-away-increase-u-haul-rental-pric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