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9463656_b96e285c6f_z

智慧機器人的製作成本越來越低,未來可能會搶走中國勞工的就業機會,車廠將把部分汽車製造工作,從低成本地區移回德國、北美生產。

路透社 20 日報導,汽車零組件大廠 Magna 執行總裁 Donald Walker ,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接受路透專訪表示,中國薪資飆漲、進口汽車電池等笨重零件成本高昂,或許會讓車業決心在國內設立高效的自動化工廠。

Walker 表示目前勞力密集、容易運輸的零件都移往低成本的地區生產,未來智慧機器人可能會取代勞工。Walker 也強調,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漸成潮流,大型電池需求日增,電池笨重運送不便,未來或許會在市場附近就近生產。

據全球企業管理顧問機構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估計, 2025 年採用工業機器人的國家,如南韓、中國、美國、德國、日本等,製造業的總勞動成本將減少 18-33% 。

美國豪華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宣佈,位於加州費利蒙(Fremont)的廠房最近進行了一次大改造、大舉採納機器人,預期到了 2015 年底年產能可望從今年的 35,000 台進一步攀升 50% 。

特斯拉 2014 年 11 月 17 日透過官方部落格宣佈, Fremont 組裝廠最近一度暫停生產兩週、以便升級組裝設備,而最大的變化就在組裝線改採先進的機器人,可把整輛車以最精確的方式舉高、還能節省空間。

除此之外,這些最新的機器人應該很快就能替汽車安裝電池,讓人類不必再負擔如此吃重的工作,同時還能將安裝的時間從原本的 4 分鐘縮短至 2 分鐘。

而鴻海代工的軟銀(Softbank)人形機器人 Pepper 大受好評, 6 月、 7 月份各別提供的 1,000 台 Pepper 開賣 1 分鐘就被搶光,也引發人類的工作可能被機器人摧毀的疑慮。

不過,管理顧問機構德勤(Deloitte)蒐集了過去 140 多年的資料後卻發現,科技創新其實能為人類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因此就算機器人取代了部分人類的工作,未來肯定還有更多需要人類的機會出現。

CNBC 、 ZDNet 8 月 19 日報導,德勤在調查了英格蘭、威爾斯自 1871 年以來的人口統計資料後發現,創意、健康照護、科技與商業服務產業的工作機會在這段期間內顯著增加,完全超越了農業、製造業所減少的工作量。

舉例來說,英國 1871 年的勞動人口中,有 6.6% 的工作與農業相關,到了 2011 年則狂減 95% 至 0.2% ,而雖然從事農業的人口大減,但會計師人數卻較 140 多年前高出 2,000% !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

Reference:  http://finance.technews.tw/2015/09/21/cheaper-robot-may-make-china-factory-labor-layoff-tesla-pepp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