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自路透

中國的 Fintech 金融科技公司如果就使用者數量來看,已經超越傳統銀行業,來到顛覆銀行的關鍵轉折點。

花旗集團近日發布一份 100 多頁的報告,指出中國 Fintech 公司擁有的使用者已經等同、甚至超越中國最大的銀行。主要是歸因於中國幾個科技巨頭如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在電子商務、第三方支付、支付方式、網路借貸上的努力,獲得相當可觀的市場份額。

報告中提到,中國的電子商務交易量已經成為全球第一,超越世界上所有國家,目前中國的電商產業市值約 6720 億美元,預計在 2018 年時會倍增至 1.6 兆,佔全球電子商務產業的一半以上。而中國的 P2P 借貸在 2015 年達到 670 億美元,比美國市場高出四倍。

在線上支付部分,至 2015 年底,有超過 4.16 億中國人曾使用線上支付系統,比起前年成長 37%;此外,行動支付的使用者也成長 65%。這數字是根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的報告。

Fintech 在中國表現火紅,但它節省成本、提升效率並帶來便利性的好處,也讓其它各國的業者趨之若鶩,不管是新創公司還是傳統金融、銀行業都試圖發展,像世界知名的花旗集團和渣打集團正嘗試將 Fintech 應用在借貸、支付、金融交易等面向。

報告中指,在 2010 年時,投資在 Fintech 的資金只有 18 億美元,但至今短短 6 年中,增加到 190 億美元。個人金融銀行也試圖藉由自動化節省人力,預計在 2015 年至 2025 年之間減少 30% 的員工,預計美國和歐洲的銀行屆時會裁掉 1800 萬個全職員工,比金融海嘯時期失業的人數還要多 10 倍以上。

資料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