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編文

過去在中國硬體製造崛起壓力下,亞洲供應鏈中心移轉導致台北 COMPUTEX 吸引力相形失色,但今年 COMPUTEX「建構全球科技生態系」終於有嶄新的氣象,從物聯網技術應用、創新新創、商業解決方案及電競方向切入,可以看到台灣硬體製造商轉型成效,行銷重心不再是零組件,而是解決方案。

 

就在幾年前,台北 COMPUTEX 上物聯網概念喊得震天價響,到處都是物聯網概念論壇,中國廠商也來解讀他們眼中的物聯網發展趨勢與商機,但當時物聯網的應用還像是天馬行空,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當時智慧型手機只是少數人的玩意,高階商務人士還在玩 PDA。

這 5 年,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智慧手錶都早已問世,物聯網的應用面也愈來愈精彩,一般大眾開始採購可以使用手機控制的小家電,逐漸讓物聯網進入生活,消費者很輕易就能理解什麼是「物」聯網,物聯網已經進入百家爭鳴的時代。

廠商預期 2018 年物聯網就要進入商機爆發期,使得物聯網應用成為今年 COMPUTEX 的重頭戲,包括聚焦安全應用、智慧居家與娛樂、智慧穿戴、車用電子、3D 商業、智慧科技解決方案、智慧製造等超過 180 家廠商參展,當中也能看到台廠在物聯網時代的轉型成果。

其中台達電基於電源管理強項,打造智慧綠建築整體解決方案,透過樓宇管理及控制系統,與能源在線監控系統,達到物件控制與數據分析功能,幫助大樓以最有效的方式運用能源,也符合台達電一貫以來的節能主張。

全球晶片大廠當然也不放過物聯網商機,高通、Marvell、Intel、聯發科在今年 COMPUTEX 不再展示硬梆梆的晶片,而是以各種創意應用較勁,讓這些晶片廠多了濃濃的創意與人性。

由於製造廠商正在開發功能更豐富、尺寸更縮小的連網裝置和穿戴式裝置,對高能源效率應用處理器的需求也隨之升高。其中 Marvell 展示採用超低耗電架構的晶片,包括低電壓運作、多種電壓區(power domain)以及有限的保持開機區(always-on region),支援開發超低耗電連網裝置,如無法換電池的穿戴式裝置如智慧手錶、運動手環等。

而高通的物聯網晶片可與多款感測器、自駕車、螢幕、智慧照明以及智慧音箱等產品互動,此外,全面支援 HomeKit、Google Weave、AllJoyn 等作業系統。Intel 展場也充滿各種有趣的應用,最吸睛的莫過小機器人「Sota」,可透過聲音控制智慧家庭中的裝置,例如開燈、鎖門、拉開百葉窗或開冷氣。

新聞稿

▲ Sota

聯發科誓言要搶攻非手機晶片市場,在物聯網晶片上積極進取,今年展場採預約制,不同於以往以聯發科強項行動裝置晶片展示為主,今年特別打造一個私人體驗空間,展示物聯網四大主題應用,包括智慧家庭、穿戴、GPS 定位方案與工業,企圖心不言可喻。

雖然物聯網是百家爭鳴的時代,不再是過去由少數廠商掌控的 PC 與行動時代,這對晶片廠而言他們必須製作出能適合無數裝置相互聯網的晶片,在技術上必須高人一等,以及提供整合型解決方案的能力。

在平台端也是一樣,現在微軟、Google、蘋果的平台各不相容,平台間的壁壘分明就是新創公司展露頭角的機會。譬如來自矽谷的 Ayla Networks 提供全球性的平台解決方案,讓硬體製造商可以同時擁有最高安全性與穩定性的雲端平台、行動平台、行動數據,以最快的速度在各國市場落地。

Ayla Networks 全球銷售副總裁米歇爾‧馬埃索在 2016 台北 COMPUTEX 物聯網應用論壇上,向台下台灣科技界人士說明 IoT 的內涵,他認為,IoT 改變了 OEM,也改變了消費者,硬體製造不再能單打獨鬥,軟硬體結盟到了真正實踐化的階段,而消費者要的是方便、節省成本與能源、安全性保證、酷炫的工業設計,誰能滿足這四大條件,誰就是物聯網產品贏家。 

Reference: http://technews.tw/2016/06/04/taipei-computex-iot-interesting-ide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