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蘋果首席設計長Jony Ive接受鐘錶雜誌HODINKEE訪談,首度揭露Steve Jobs生前不曾對開發智慧型手錶表示興趣,而是在他逝世數個月之後的2012年初,蘋果內部才開始討論構想Apple Watch這款產品。歷經三年研發後,2015年4月正式開賣,迄今也已滿三週年,歷經不少變革。

Apple Watch Series 3 LTE版終於在台開賣,自從這代加入行動網路功能後,實用性大幅提升,上季銷量再創新高,先前甚至被推估銷量已經超過瑞士鐘錶業總和!若以市場表現來說,成果相當不錯。

 

近日蘋果首席設計長Jony Ive接受鐘錶雜誌HODINKEE訪談,首度揭露Steve Jobs生前不曾對開發智慧型手錶表示興趣,而是在他逝世數個月之後的2012年初,蘋果內部才開始討論構想Apple Watch這款產品。歷經三年研發後,2015年4月正式開賣,迄今也已滿三週年,歷經不少變革:

於時尚界曇花一現

初代Apple Watch Edition採用18K金打造,台幣三十元萬起跳的高貴科技配件,曾被視為蘋果切入時尚界的契機,當時蘋果首席設計長Jony Ive參與了Met Gala 2016,接受Vanity Fair訪談等等。Apple Watch從初代開始就提供多種錶帶選擇,有獨創新穎設計,也有經典皮革工藝,可說是獨樹一幟的科技產品。蘋果設計師透過這些心血結晶,能前往時尚界初試啼聲也算是一圓其夢。

然而自二代開始,Apple Watch Edition就改採陶瓷材質,轉為更平價的款式,18K金款成為絕響。Jony Ive在HODINKEE雜誌訪談中僅表示,設計團隊在設計過程中學習了這些不同材料的特性,有益於設計未來的產品,正如近年中國手機廠商小米,就多次嘗試採用陶瓷來打造手機機身,相信未來蘋果也可能運用陶瓷材料到更多產品上。但蘋果進軍時尚圈是鎩羽而歸了。

誠如Jony Ive在HODINKEE雜誌訪談中表示,他身為熱愛經典鐘錶的一份子,在設計出Apple Watch滿足了其鐘錶夢之後,仍相信人們會在需要全方位功能時,配戴Apple Watch;在想要表達品味時,會配戴其他經典錶款。兩者之間並非是取代而是互補的關係,這也是我們目前看到的實際情況。

軟體生態圈發展不佳

Apple Watch的早期軟體生態圈發展脈絡,可說是一大敗筆。初代款開賣前,開發者們僅能依賴電腦上的Apple Watch模擬器來「想像」使用情境,蜂擁投入開發了眾多無實用價值的watch app。此外,watchOS早期操作介面繁瑣,Glances和常用聯絡人的圓圈介面都不復存在,經過快速迭代後的watchOS 3才終於化繁為簡。

此外,開發者們也發現蘋果提供給第三方的開發工具WatchKit根本不堪使用,以致在Apple Watch上,幾乎只有官方內建的那些app才能表現出相當水準,諸多大廠紛紛退出開發,僅剩少數特定適合情境的領域還足活躍。想要不帶手機、只戴Apple Watch Series 3出門運動,卻無法直接用行動網路來串流聆聽KKBOX或Spoify嗎?沒關係,Apple Music可以!這體現了Apple Watch偏重官方自家應用的特性。

六月的蘋果開發者大會將至,屆時我們可以觀望,蘋果是否還能為Apple Watch的軟體生態發展注入新活力。不過根據筆者觀察,蘋果很可能也只會繼續專注於少數幾項核心領域,也就是運動、健康、人工智慧,尤其是後兩者特別具有未來發展性。

健康監測結合人工智慧的未來可期

自從iOS8推出健康app之後,蘋果持續在健康領域耕耘,推出各種醫療工具HealthKit、ResearchKit、CareKit供開發與研究人員使用,Apple Watch甚至曾被解讀為Steve Jobs因病逝世後,使得蘋果專注於健康監測的產品。心律監測是Apple Watch自從初代就有的功能,其感應器團隊的任務就是基於鬆散戴錶的習慣,也要能準確量測心率,去年也開始提供心率變異的分析,這些都為健康監測與資料分析打下了重要基礎。

近年來人工智慧用於醫療檢測的發展成效極佳,而早期投入的第三方Cardiogram app,就能用人工智慧監測出部分心律不整的症狀達97%準確率,甚至還能用來檢測出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糖尿病。去年蘋果也已投入Apple Heart Study計畫,與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合作進行相關研究。近日還有外媒報導Apple Watch警示一名女孩的靜止心律過高,因而就醫才診斷出腎衰竭,足見Apple Watch確實對於健康監測,相當具有實用潛力。

雖然蘋果執行長Tim Cook先前曾表示,「並不打算把Apple Watch送審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醫療器材認證,因為那會拖慢產品研發的速度。」,因而Apple Watch的資料不能用於醫療診斷,但由於已具備初步的健康監測警示效果,再加上近年人工智慧用於醫療檢測的持續發展,或著力於研發能通過醫療器材認證的錶帶(先前已有一款心電圖錶帶),以及Apple Watch鼓勵使用者運動的初衷,相信Apple Watch正在逐步成為使用者「預防勝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隨身健康智慧助理!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9235/apple-watch-jony-ive-wwd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