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分人類的工作將被算法替代,已經是不可阻擋的趨勢。比如亞馬遜的算法和機器,將倉庫管理員炒掉後,今年 2 月已經將消費零售部門一些經驗豐富的、年薪為六位數美元的白領員工炒掉了。

不過,好消息是,現在依然有很多工作,需要由人類來完成,壞消息是,算法已經開始參與的簡歷篩選和面試,它們和面試官一樣,在左右你的職業生涯。
 
每一年參加過校招的應屆畢業生,如果想要進目前當紅這些大廠,校招的第一關就是網申。網申系統會自動將那些不及格、不過關的同學就會被刷掉。
 
 
使用算法篩選簡歷的場景,也同樣使用在社會招聘。不過,這些招聘的算法,也許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機智」。
 

 
The Medium 曾經講過一個資深獵頭維多利亞 · 麥克萊恩(Victoria McLean)的故事,早前她為銀行做獵頭招聘員工,現在她成立了一個名為 City CV 的人力資源公司,用來幫助企業和求職者對接崗位需求。
 
她告訴 The Medium,75% 的簡歷會被系統刷掉,只有 25% 的簡歷會被面試官看到。她曾經有一個客戶,是美國軍隊退役的高級軍官,以他的資歷和能力,想要尋找培訓、教育、採購或者銷售領域的工作,但是如果他要快速找到合適自己的工作,就需要根據系統篩選的關鍵詞,分別準備多份簡歷。
 
 
然而如果你通過了第一級的篩選,別以為就逃出了算法的五指山。像高盛、英特爾這些大公司,已經在使用一個名為 HireVue 的無人面試軟體。
 

HireVue 面試中,圖片來自:Forbes
 
在面試中,他們已經開始用儀器,對求職者的臉部表情、肢體動作,以及回答問題的語速語調,進行記錄,再通過使用人工智慧對他們的性格、能力進行評估和分析。
 
不得不說,這個算法和人工智慧,確實減輕了面試官的工作量。人們通常有個刻板印象就是,透過數據和算法得出來的結論,應該會比人們主觀得出的觀點更加精準。
 
然而,這個刻板印象是不對的。透過算法得出的結論,也會有錯誤,因為算法會被各種因素影響。這些錯誤表現出來,就是算法的偏見(Algorithmic Bias)。算法的偏見無處不在,因為世界上不存在沒有 bug 的算法。
 
 
算法偏見是指在看似沒有惡意的程式下,卻出現了各種預期沒有添加的偏見。比如,無罪的黑人被認為具有高度嫌疑,系統將種族歧視或者低俗色情的內容,推到社交網路熱門榜等等。
 

 
有學者曾將在 Facebook 上做過這樣的試驗:他們在上面投放與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相關的工作招聘廣告,最後發現這些廣告更多地推送給了男性用戶,而不是推送給了女性用戶。
 
推送算法的邏輯裡,並沒有性別歧視的設置。後來他們發現,因為女性群體在 Facebook 上,投放的費用是更高的。因此在算法的邏輯裡,投放給男性的性價比,高於投放給女性用戶,就更多地傾向於選擇性價比高的用戶。
 
類似的算法的歧視,也同樣會出現在招聘場景中,等到人們發現時,更多是表現出職業招聘中的各種歧視,可能就會遷怒於展開招聘的企業。到頭來,這些企業不僅沒有招聘到,自己想要的員工,還有可能需要承受,品牌形象受損和法律風險。
 
由於算法偏見帶來的損失難以預測,除了招聘行業開始重新思考,如何利用算法,那些保險、銀行業也在不斷對他們的評估算法,進行完善和升級。
 
 
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 Google 上也可以搜索到大量這樣的攻略「如何通過高盛的 HireVue 面試」。

 

Reference: https://3smarket-info.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