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第一個被開除的人工智慧,AI 員工 Amelia 被瑞典銀行開除因為她「業績太差」

瑞典一家知名的線上銀行 Nordnet 打算要開除自家唯一的 AI 員工 Amelia,開除原因很簡單,就是「業績不好」。

Amelia 原本要幫助銀行要負責開發新客戶,還有改善顧客滿意程度。但 Nordnet 的 CEO 表示 Amelia 的表現差強人意,短期內會先考慮其他 AI 可以提升的項目。

 Amelia 真的很廢嗎?

據《愛范兒》文中指出,Nordnet 投入 AI 技術,支出不減反增。Nordnet 的 2017 年的營業利潤為 2.47 億瑞典克朗,是 2012 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Amelia 是美國一家科技公司 IPSoft 研發的機器人,目前被 50 多家公司應用在醫療跟金融方面。瑞典一家銀行 SEB 卻因為 Amelia 的加入,公司業績有顯著的提升。

其實根據麥肯錫的研究,AI 應用在商業上能夠幫助員工提升約 40% 的效率;調查有 8 成的決策者甚至認為 AI 能增加員工效率,也能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BUSINESS WIRE》表示 Amelia 當初被設計是為了能夠 快速整合資料提供各項業務的查詢 ,同時幫忙人類分擔無聊又費力的工作。
據研發 Amelia 的官網表示, Amelia 會觀察、主動學習並記住你所以有要交代他的事情,除了比你我能更快讀完員工守則之外,最著名的功能就是強大的語言學習能力。

透過手冊跟情境學習,已經會說 20 種語言的 Amelia ,在了解完顧客的需求後能夠查找正確的訊息,並提供解決問題的步驟。

雖然 AI 在商業上的應用不斷升溫,但是否能夠盈利仍充滿變數。《哈佛商業評論》一項報告指出,神經機器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是目前 AI 初步發展的核心技術。

雖然一些公司正在嘗試從 AI 投資中站穩腳步,而且還有許多風險可能還未發現。不過現在仍是早期,抓住 AI 先機就能趁這時候拉開競爭優勢。

Reference: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07/17/ai-amel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