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電視(Smart TV) 為搭載作業系統的網路電視(Internet TV),網路電視除了具備上網功能,同時提供網路服務平台,若導入作業系統(OS),如Google的Android及Apple的iOS,即為智慧型電視。  

智慧電視(Smart TV) 為搭載作業系統的網路電視(Internet TV),網路電視除了具備上網功能,同時提供網路服務平台,若導入作業系統(OS),如Google的Android及Apple的iOS,即為智慧型電視。

2011年已接近尾聲,中國大陸LCD TV年銷售量預估將成長13.5%,但與2009年的98.4%和2010年的43.9%成長率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

【文/拓墣產業研究所提供】

2011年已接近尾聲,中國大陸LCD TV年銷售量預估將成長13.5%,但與2009年的98.4%和2010年的43.9%成長率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拓墣產業研究所上海子公司經理崔晶分析,中國大陸LCD TV市場已進入成熟期,超高速成長榮景很難再現,預估2012年銷售量為4,256萬台,成長率僅將維持在12%。

儘管市場已邁入穩定成長階段,但龐大換機需求與技術創新,仍將為中國大陸LCD TV市場創造一波波商機新話題。拓墣指出,高端化產品策略已成為市場主流,例如2012年中國大陸LED TV滲透率預估將達68%,無疑是LCD TV市場的主力大將。另外,3D功能幾乎已成為高端產品的標配,預計2012年3D TV滲透率為23%。而在2011年崛起的Smart TV,在中國大陸廠商的大力追捧下,2012年滲透率也將達20%,背後所蘊藏的雲端和應用軟體商機,特別值得關注!

2008~2012 年中國大陸LCD TV銷售量

2008~2012 年中國大陸LCD TV銷售量   
單位:萬台
(Source:拓墣產業研究所,2011/11)

三四級城市潛力大 本土品牌優勢強

實施4年的「家電下鄉」政策將於2012年結束,拓墣預估屆時三、四級城市和農村市場將吃下全國LCD TV銷量的5成以上。在缺乏利多政策刺激的「後下鄉時代」,三、四級市場成長速度將回歸常態,但由於CRT電視使用量仍大,三、四級市場換機升級潛力仍然看好。隨著價格的下降,未來LED TV、3D TV也將進入三四級市場,一、二級城市則是Smart TV等高附加值產品的戰場。

另一方面,受惠於家電下鄉等政策支援,以及新產品競相亮相等因素,2011年中國大陸本土LCD TV品牌全國市占率已高達7成。而各品牌差距逐漸拉大,2012年海信、TCL等廠商LCD TV出貨量將超過千萬台。預估2012年本土品牌既有優勢仍將持續,智慧化戰略興起更將使本土廠商受益,各廠商間在應用程式、內容供應等方面的合作也將逐步加強。

Smart TV明星架式足 五大關鍵邁向成功

智慧化風潮方興未艾,加上3D功能、LED TV等硬體革新,拓墣認為都將帶動Smart TV的爆發性增長,成為2012年中國大陸LCD TV市場最重要的趨勢,預估2012年中國大陸Smart TV銷售量將達850萬台。2012年Smart TV廠商仍將致力建立內容與服務平臺,並更加注重應用內容創新與異業合作。2012年Social Media功能和語音識別功能將成為Smart TV的標配,遊戲和教育內容可望成為下載量最大的應用程式。

儘管Smart TV甫上市即獲得市場認可,2012年也將是廠商力推的明星產品,但拓墣認為仍處於發展初期,從定義、標準確立、作業系統、晶片選擇和應用程式構建都尚未明朗。從2011年推出的Smart TV來看,客戶體驗遠不及預期效果。拓墣認為Smart TV若要成功,需依靠「豐富智慧應用」、「完美流暢的客戶體驗」、「紮實硬體基礎」、「簡易操作過程」和「雲端一體化策略」等五大關鍵因素。

提前布局雲電視 差異化掌握先機

在Smart TV時代,硬體差異化已不能滿足Smart TV的產品定義,「軟體+內容+服務」的新模式將成為彩電廠商轉型的方向;而2012年個人雲端的興起,更加速了從Smart TV 朝「雲電視」演進的速度。目前各彩電廠商都處於同一起跑線上,誰先動手布局「雲電視」,就最有可能贏得先機。

台廠在面板、整機組裝及晶片製造設計具備顯著優勢,以往中國大陸彩電廠與台灣代工廠之間已有合作關係,但近期兩岸業者在硬體上的合作已出現挑戰(如大陸面板廠興起),因此在智能時代需探索硬體之外的合作模式。

例如台灣PC業者早已切入雲端布局,並滲透到大陸部分地區。拓墣認為,「教育雲」和「醫療雲」是台灣業者較為看好的市場,因此大陸彩電廠商若能與台灣業者在個人雲端應用上共謀發展,所創造之差異化策略以及對於中國大陸市場的了解和掌握,都有助於在Smart TV時代掌握致勝契機。

2011~2012年中國大陸Smart TV銷量

2011~2012年中國大陸Smart TV銷量  
單位:萬台
(Source:拓墣產業研究所,2011/11)

※相關連結》

‧拓墣產業研究所官方網站

參考連結:UDN

數位資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mart TV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