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因疫情的緣故,許多人開始遠距工作,而不少大公司像是推特、微軟,都已宣布未來遠距工作將是常態,人們再也不需要到辦公室上班;其他像是 Google、亞馬遜和臉書,則宣布未來將以「混合工作場所」的方式辦公。

「疏離感」成遠距辦公最大缺點

雖然在家工作能讓員工省去通勤時間,也給雇主及員工雙方都有更多元化的選擇,但該制度仍有其缺點。根據網路安全公司 Twingate 對 1,000 多名遠端工作員工進行的調查發現,有 4 成的上班族受不了視訊會議的疲勞轟炸。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告訴《富比士》,由於遠端工作無法和人面對面溝通,員工間缺乏交換訊息的互動和建立人脈的機會,同時在凝聚團隊向心力以及跨部門合作上,也會產生一層隔閡;另有企業高管指出長期遠端工作之後,沒了午餐聚會、茶水間閒聊,可能會讓員工之間的同僚情誼淡薄,對公司的向心力也會降低。

《華爾街日報》舉了個有趣的例子:你或許非常習慣在工作中遇到問題時,在辦公室中隨機詢問同事,但遠端工作時遇到問題時,難道你要同時發 email 給 40 個人,希望其中有人回答你嗎?或者你要為了一個小問題,開一個視訊會議嗎?似乎不太可能。

pexels-bongkarn-thanyakij-3758854_talk_同事
圖片來源:

因此人們開始想利用其他科技工具「找回」在辦公室上班的體驗,可以自然地與同事聊天、有疑難雜症時能及時解答。

用模擬辦公空間的「虛擬總部」,找回職場社交實感

為了解決人們在遠端工作中,缺乏社交而產生的疏離感,有些新創公司想幫各企業打造一個「線上虛擬總部」,讓每個同事都化身為虛擬角色,而不再只是視訊會議聯絡人清單上冷冰冰的名字。

在虛擬總部中,將完全模擬真實的辦公室環境,目前如 Gather、Branch、Huddle 等新創公司,都在「虛擬總部」這個解決方案努力。

根據《Tech Crunch》報導,以 Gather 為例,它就是從零開始建構自家的視訊會議系統,為的就是能夠搭配內建空間音效(spatial audio)功能。也就是當你靠近某人時聽到更大聲的聲音,反之則越小聲,所以當用戶在虛擬總部中移動,離茶水間愈近,裡面的人在聊什麼就愈清楚,模擬在現實世界中「撞見」對方的感覺。

在 Gather 的虛擬總部中,還模擬了人們現實生活中的行為,像是以輕拍同事肩膀開始視訊會議,或是大家可以圍著虛擬的撞球桌,開始一場休息時間的遊戲;該平台也致力於添加一些客製化功能,像在桌上放療癒小物、養多肉植物,使用戶就像實際在佈置自己的辦公桌一樣。

不只虛擬總部,各種場景都能延伸到線上

IDE 是一家使用 Gather 虛擬總部,為教育工作者提供諮詢的公司。《華爾街日報》描述該公司的虛擬總部,內有公司副總經理坐在沙發區,與下屬討論專案,他豢養的牧羊犬在旁邊歇息著;附近有幾張辦公桌,幾名員工正努力工作;會議室中則有員工為在桌邊分享資訊。

shutterstock_524315563_coworker.jpg
圖片來源:

不遠處甚至有個海灘,IDE 的編輯正在海邊工作,因為他喜歡獨立空間,且他的工作也相對不需要協作。

「這就像大家在線上遊戲世界中活動,但不是打怪,而是一起辦公。」《華爾街日報》如此形容。

不過 Gather 企圖不只如此,該公司執行長菲利浦(Phillip Wang)說:「除了辦公室,這個平台還希望可以開展各種活動,例如講座、團隊交流甚至是日常酒吧聚餐等。」值得注意的是,Gather 目前主要的營收來源,並非虛擬總部,而是各式各樣的虛擬活動。

從 Gather 的官網,也可以看出該公司延伸場景的野心,它想將各種場景虛擬化,辦公室或許是最近的需求,但未來,家戶社區、學校,都是虛擬總部觸角所及之處。

 

Reference: https://fc.bnext.com.tw/articles/view/12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