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近幾年來,孩子們上床睡覺的時間愈來愈晚,睡眠時間也愈來愈短。家長應憂心的不該只是學力高低的問題。混亂的生活作息,已先阻礙了孩子的基本成長,卻又讓人無從脫身。

睡得好,學習力立即提升;晚睡熬夜,學力反而變差

為了好成績而熬夜念書,其實適得其反。

夜晚,當人們入睡後,大腦會整理這一天得到的訊息,並將之固化為記憶。如果睡眠不足,腦部無法妥善運作,將造成腦部功能不全。

因此,若為了熬夜念書而犧牲睡眠,學力恐怕只會愈來愈糟。而念書時間短,卻擁有充足睡眠的孩子,課業成績反而比較好。這是想當然爾的結果吧。

同時,睡眠長短和睡眠品質,不僅關乎學力,對孩子的發育和發展來說,也至關重大。平均而言,學齡前孩子一天需要十個小時以上的睡眠,如果只睡了九小時,就會開始出現如注意力變差、無法專注、煩躁不安、容易躁動等等。

但是,近幾年來,孩子們上床睡覺的時間愈來愈晚,睡眠時間也愈來愈短。家長應憂心的不該只是學力高低的問題。混亂的生活作息,已先阻礙了孩子的基本成長,卻又讓人無從脫身。

如果只想著小孩得提早上床,孩子也未必會如大人所願,早早入睡。既然睡眠如此重要,該怎麼做才能擁有好的睡眠呢?

 

良好睡眠的關鍵在於要先擁有「能好好睡覺的體質」。一天當中,如果有好好去玩,暢快的玩到疲累,晚上自然就會睡得好。身體有了充足活動,就能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

除了養成良好作息,運動還有許多好處。例如,遊戲能培養孩子的規劃性和開展力,這可不是坐在書桌前念書就能得到的。

從我接觸過的許多學生中,常被大人督促「去念書」而乖乖去看書的孩子,長大之後,他們多傾向於「只會照著指示去做事」。但也有一些會自己發現問題,會獨立思考,喜歡採取行動的學生,和他們聊聊就會發現,他們小時候玩得夠多,從各種遊戲中,充分培養出各種能力。

考試念書、爭取學校,並不是孩子的人生終點。讓孩子學會如何在社會上生存,養成身而為人該具備的綜合能力,是我們該給孩子的。從這個角度思考就會發現,過度追求短期的學力,甚至到犧牲睡眠,實在是讓人難以接受。

你想養出具備高度能力的孩子嗎?請讓孩子在童年時期好好玩、好好睡,把遊戲當成第一要務吧!也許不能立竿見影,馬上收到效果,但終究會在人生中收割,產生強大的力量。

Reference: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38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