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Ultra 320 SCSI的後繼規格SAS(Serial Attached SCSI)問世後,得益於3Gbps傳輸率,企業儲存網路正呈現從平行向高速串列介面轉移的穩定成長趨勢,而傳輸率達6Gbps的SAS 2.0版,則將進一步推動該技術在中小型企業(SMB)的部署程度。

LSI公司儲存元件部產業行銷總監Harry Mason預估,“到2007年底以前,SAS在伺服器內部儲存應用的滲透率將達到85%,但外部儲存發展則較為緩慢。”Mason同時是SCSI商業協會主席。

目前,包含刀鋒型伺服器在內的儲存網路,已成為SAS的主要應用領域,實現了最初針對企業應用所定義的初衷,也穩固了其在中階儲存應用領域的主導地位。目前,高階儲存市場仍以光纖通道為主,SATA主要用於PC領域,而SAS則是企業級伺服器與儲存網路的主流技術。

除了採納SATA的實體層以外,SAS具備低電壓(最大1,600mV)差分訊號傳輸(採8b 10b編碼)的特性,使其具備了完全取代平行SCSI的優勢。Mason指出,SAS採用可點對點連結的星狀拓樸,每個裝置都可獲得完整的頻寬,並最小化所需的仲裁開銷。

為了向後相容於SATA,SAS在連接插槽上進行了巧妙的設計。乍看之下,二者的外觀相當類似,但由於SAS支援雙埠運作,因此,SAS連接槽凹口的背面設置了第二個埠,這是與SATA連接槽的最大區別,因為SATA驅動器可插入SAS連接槽,但SAS驅動器卻無法插入SATA插槽。

此外,SAS也具備與光纖通道同樣的全雙工特性,其單埠數據吞吐量是半雙工SATA的兩倍。Mason表示,以現行的3Gbps SAS規格來看,每個包含接收與發送的SAS鏈路在全雙工運作下可達6Gbps;同時,採用寬埠(wide port)設計則大幅提升了SAS的頻寬,如在4個SAS連接情況下,理論上全雙工最大頻寬可達到24Gbps。

向2.5吋轉移

企業用戶對儲存容量的需求一直呈現逐年增加的態勢,因此,在系統中採用小外形(Small Form Factor,SFF)的儲存裝置,也成為提升企業儲存系統效率的方法之一。這引領了近年來企業向2.5吋設備轉移的趨勢。

據SCSI商業協會預估,2006年,銷售給企業用戶的2.5吋儲存裝置不到500萬台,而3.5吋則有20多萬台。然而,2.5吋所佔比重在2007年就會略為超過3.5吋,“到了2008年,2.5吋儲存裝置在企業市場所佔比重將達62%,而3.5吋則僅剩下38%,”Mason表示。

就在SAS向第二版邁進的同時,光纖通道(Fiber Channel,FC)也出現了從4Gbps向8Gbps甚至10Gbps轉移的趨勢。未來兩者是否會形成競爭?對此,Mason表示,以儲存市場的等級來看,光纖通道會保持其在高階主機端應用的地位,與鎖定中階企業儲存的SAS維持明顯的分界線。

SAS規格定義的連接距離是八公尺,與光纖通道、GbE iSCSI、10GbE iSCSI相比,在傳輸距離上略遜一籌,但若從效能與成本來看,SAS則明顯居於上風。同時,透過使用擴展器,在合理成本範圍內,SAS可大幅擴充其連接距離,

對於PMC-Sierra率先推出符合第二版6Gbps SAS規格控制器的做法,Mason表示,市場才剛剛導入SAS,現在發佈6Gbps SAS產品為之過早。不過,他表示,LSI一直在進行相關產品開發,同時也積極參與規格制定組織的運作,將待市場需求出現時導入新產品。

Reference: https://archive.eettaiwan.com/www.eettaiwan.com/ART_8800475851_644847_NT_c030c58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