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園區的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的圖片搜尋結果

五大推動方向 全面提升臺灣未來在AI領域的競爭力

從南科園區的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計畫,看台灣的AI產業發展。

2017年起,世界各國皆強力推動AI,其中又以美國及中國的政策最為全面、所投入的資源也最為巨大。歐洲國家如英國與法國推動國家級人工智慧政策,除了鎖定特定技術議題外,對AI所衍生出的社會衝擊特別著墨。

人工智慧是在數位化科技世界中,獲得大部分價值及未來權力的一把鑰匙。相較世界大國,臺灣更應在有限資源下以「小國大戰略」的策略思維,選擇與聚焦,專注在具機會及優勢的強項上,力求突破、允許嘗試失敗的研究,以能擴大影響力,成為各國AI發展的夥伴。

科技部掌握AI來襲的浪潮,在去(106)年擬定AI科研戰略,以五大推動方向,全面提升臺灣未來在AI領域的競爭力:

(1)建置AI雲端平台:AI研究具高度技術性及大量運算需求性。為協助臺灣升級AI研發環境,由106年至109年,4年共50億元經費推動建構國家級AI雲端平台,透過整合一站式的入口,提供AI計算、大資料分析與資料儲存管理,發展智能應用之軟硬體技術與服務,支援學術研究並橋接產業應用。

(2)成立AI創新研究中心:為了促進AI核心技術及應用發展、鏈結產學研與接軌國際,形成世界級AI研發聚落,吸引及培養國際級人才。在107年至111年,以5年為期,計50億元經費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以連結國際能量、培育人才、結合跨領域技術團隊、開發AI技術及應用為目標,號召國內外專家學者投入相關研究,以跨領域、跨單位、跨國際的合作方式,建立AI前瞻技術開發之創新生態體系與平台。今年1月已成立四個研究中心,主題包括:AI核心技術、智慧製造、智慧服務及生技醫療。研究團隊致力國際及跨域合作,陸續獲國際賽事肯定並成立新創公司,也積極與美國柏克萊大學AI研究中心學術鏈結,力促研究中心成為臺灣與全球AI尖端合作的平台。

(3)啟動半導體射月計畫:隨著AI的蓬勃發展,終端設備運算效能將更形重要,這個計畫由107年至110年,投入40億元經費引導學界提供人工智慧產業供應鏈在前瞻半導體製程及晶片系統等核心技術之精進開發,在未來4年內,提升並擴大我國半導體產業的既有優勢,掌握AI市場之契機。

(4)打造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人工智慧未來有一個大應用是在智慧機器人,身為臺灣科技先鋒探索者,科技部因此推動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由106至109年,4年預計投入20億元經費,落實機器人軟硬整合與創新應用,培育跨領域動手做的創新人才。藉由中、南科智慧機械的產業優勢及Maker Space營運,結合園區廠商及周邊科研機構,打造國際旗艦型以人為本的智慧型機器人自造者基地。

(5)推動科技大擂台:人工智慧的學習需要大量數據,而建立可供國內產學研學習訓練用的人機介面數據庫,並帶動刺激更多年輕學子親近AI,我們翻轉過去計畫補助形式,以擂台賽方式設定重大挑戰課題,懸賞首獎2000萬元,廣徵好手參與投入。現已陸續展開「與AI對話」、「AI資安攻防戰」挑戰賽,深化AI在華語文的辨識、理解及網網相連下資訊安全的確保,以利後續市場拓展應用。

 
 

科技部建立以人才培育為本的AI科研平台,透過計畫間的橫向連結創造出AI創新生態系。AI不是一個產業,而是產業需要AI;由全球化的合作,促成技術與人才的交流和提升。跟上世界人工智慧潮流,提高臺灣整體經濟競爭力,進一步邁向智慧化社會。今(107)年是AI的實踐年,順應人工智慧大趨勢,透過跨域多元的科學、技術、人才,來「深化改變、激勵合作」,讓科技在臺灣深化扎根,以厚植科技國力,展現科技研究的在地影響力及國際的競爭力。

 

科技部長陳良基: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 全球自造者圓夢園地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目的在於集結自造者空間營運、自造社群運作、小量雛型產品開發、新創加速育成輔導、專利智財與財務管理、技術研發服務以及無人載具大數據蒐集分析等服務,培訓人才使具自造及解決問題能力,為智慧產業注入活水,促進智慧機器人相關創新應用產業發展,打造國際旗艦型以人為本的智慧型服務機器人自造者基地,讓國內自造者帶著頭腦來即可實現夢想。

目前科技部編列在南科執行預算,在第一期為106年9月至107年12月,南科計畫經費為4.2985億元;第二期為108年1月至108年12月,南科計畫經費為2.85075億元;第三期為109年1月至109年12月,南科計畫經費為2.85075億元。

科技部期許南科能發光發亮20年,AI所需要的相關產品大多從南科廠商提供,南科為半導體產業最強的聚落,南科要再強化招商辦法,加強半導體聚落為目標,以智慧機器從南科發展出發,深耕培育AI相關人才,政府的資源雖然有限,但只要心中有夢,有共同的夢想和願景,不只南科,包括鄰近地區有興趣的人,就可以凝聚在一起,甚至把全世界懷有自造夢想的夥伴們聚集過來,一起打造更強的社群力量,實現夢想。

Reference: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950/3213539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 扮AI產業發展推手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 扮演AI產業發展推手

 

由南科管理局打造的AI_ROBOT自造基地,目標在於建立科研等級自造設施與高階智慧機器人試作及訓練環境之國家級創新自造基地,培養未來新世代產業所需人才,並讓自造教育向下扎根。

這個計畫除了有強大的社群,更攜手17個衛星基地,以五大主軸(向下扎根/向上提升/向外延伸/場域經營/整體行銷),六大領域(智慧醫療、智慧演算/Fintech、智慧農業、無人載具、智慧製造、IOT/ARVR)發展,綜整中心及衛星基地之亮點成效,並與業界洽談(包括台積電、微軟、IBM、聯電、群創、帆宣科技、精膜科技、和鑫光電、奇景光電、友上科技、萬潤等),透過自造專案、丟題解題等方式合作,解決廠商問題進而達成落地成效。此外,更以亮點技術及自造專案,並結合創投、業師,建立從自造開發到新創公司的創業生態系,吸引創新自造者踴躍聚集與加速創意技術實現。

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 南科/提供

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 南科/提供
 

 

本計畫截至2018年6月1日統計南科基地成果,已累計吸引團隊開發機器人相關應用計畫9案,累計產出關鍵技術或產品9個,累計培育智慧機器人與自動化產業人才6,658人,協助成立機器人相關新創公司或進駐育成中心與加速器4家,累計吸引或輔導團隊進駐使用設備自造計畫35組,累計創造就業機會61人,累計個人會員達721人、企業會員達17家,累計辦理156場次課程、競賽等活動。

AI智慧機器人是蘊含高度創造及知識累積的未來產業,可做為未來領導潮流的先驅。南科有完整的精密機械、醫材、光電、半導體等產業聚落及優秀工程師人才聚集,適合成為科研等級自造基地。

AI機器人的人才養成不易,尤以創新人才更甚,透過中心與衛星基地兩方加乘作用下,加上南科園區既有科學園區高水準軟硬體開發能量,並結合園區周邊產學訓研的輔導能量,投入資源於人才培育及基礎研發環境建構,提供良好自造空間並營造由業師、活動及競賽組成的軟性氛圍,藉以累積智慧機器人開發經驗,定可擴大智慧機器人產業應用範圍,加速政府AI產業的發展。

 

南科AI產業基地 三大優勢鏈結全球

 

南科AI產業基地具有三大優勢,包括:1.完整產業聚落:半導體、光電、醫材、綠能、航太,南科106年的營業額高達8787.59億元,較前年又更增長5.93%。

2.具有潛力及爆發力的優質廠商:例如台達電、友上、安川、聯潤、東台、巧醫等,這些廠商皆具有高水準軟硬體開發能量,完整資通訊產業鏈,以及高精度、高價值機器人應用的發展經驗,適合與AI機器人自造基地進一步鏈結。

3.投資環境佳:例如台積電N3選擇落腳南科,就是看中這裡優異的投資環境,南科雖位於南台灣,但論人才、地理環境及群聚效應,皆是廠商認可的發展地點,另外鄰近有成大等大專院校環繞,不僅可以鏈結產學研機構能量,更可以投入資源於人才培育及基礎研發環境建構。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分為中心基地與衛星基地,目標在建立產業等級試作開發環境與高階智慧機器人才養成之國家級創新自造基地;基地內以自造開發活動與社群營造為運作核心,提供設備、課程與技術服務,向上提升鏈結產業人才,同時向下扎根培養未來新世代產業人才,更向外延伸連結全球最新穎技術能量。

而衛星基地多為台南與高雄市區之大學自造空間,其功能為在既有基礎上和中心基地搭配,向下扎根培養中學至大學具潛力之機器人實作人才,並將優秀拔尖人才送至中心基地進行專案研發、試製、測試、驗證及商品化,因此服務對象為園區工程師與中學至大學生。

向外延伸攜手國際標竿企業,深化全球鏈結。期望自造基地營運逐步穩健成長,4年後可達收支平衡之經濟規模自主營運,最終促成研發服務公司(RSC)成立,自主營運自造基地。

 
 

 

Reference: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950/3213546?from=popinpc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