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華是台灣20年老牌工業電腦業者,但也最大膽積極投資於研發,每年研發支出比例高達15%,專注在邊緣運算上,這也是何以Google選上凌華成為台灣唯一Edge TPU晶片合作對象原因。

 

一家去年營收才剛剛突破百億元的工業電腦業者,竟然連續6年研發費用占比都超過13%,凌華科技究竟打什麼算盤?

 

工業電腦二哥凌華科技兩年前就把營運重心,從傳統的嵌入式電腦,轉型朝邊緣智慧解決方案轉型,凌華也是今年Google宣布推出專屬物聯網AI晶片Edge TPU後,在台灣唯一的合作業者。

 
凌華董事長劉鈞2年多前決轉型布局邊緣智慧解決方案,看好分散式運算IoT趨勢。
adlink

凌華創辦人劉鈞說,看好邊緣運算趨勢,凌華也跟英特爾及輝達合作緊密,「凌華絕對是世界上、全台灣最專注邊緣智慧的業者。」

最高研發投資,產品賣到坦克、飛彈系統裡

凌華前面還有許多國際級大廠,為何劉鈞敢說出這種豪語?

如果攤開財報看,凌華連續6年研發費用占比都在13%以上,今年上半年更來到15%以上,如果對這個百分比沒有感覺,對照老大哥研華的研發費用支出約占營收8~9%,鴻海子公司樺漢在10~11%來說,比例實在高的多,凌華更是最早喊霧運算的工業電腦業者。

劉鈞說,AIoT就是在裝置裡頭加入智慧,智慧就是「作對的事情」,還必須在「對的時間」,所以也需要「對的數據」,而AIoT的兩大關鍵就是分散式運算及數據東西向連結(Peer to Peer)。

 
凌華科技宣布推出創新的DXS物聯網數位技術服務(IoT Digital eXperiments as-a-Service)。
adlink

凌華在AIoT有不少成果,劉鈞指出,凌華剛在新加坡智慧城市標案中拿下訂單,負責在街燈下方加裝成為資料收集裝置,可以辨識車牌或任何資料,他表示未來不管車子或機器人,互連互通會是重點,因為要每一個裝置要變聰明,就需要有即時的數據。

2.4億元私募對象受矚目

凌華計劃辦理2400萬股私募,以引進新策略投資人,近年產業中傳出不少合作大案子,單是今年研揚跟廣積就宣布換股結盟。對於私募股邀請對象,劉鈞在股東常會上對此解釋,將邀請異業合作,尋求能幫助凌華擴大業績,衝高海外市場的伙伴。

 

劉鈞表示,邊緣智慧及AIoT是今年電腦產業主題,但架構角度來看,過去五年產業很愛談雲端,把很多資料上傳放在雲上,用來做數據分析,但當AI落地到IoT上,很多任務在雲這方無法解決,但在Field(場域)端,決策必須要「快」,這時講究是「互動」,因為雲的距離太遠,此時就希望把資料放在裝置端。

 
劉鈞認為IoT趨勢是朝分散式運算及東西向傳輸為特點。
shutterstock

凌華成立20年,去年營收突破106億元,創下歷年新高,目前在工業電腦產業排名第二,劉鈞身為創辦人,也大力帶領公司朝先進技術發展。

他表示,兩年前凌華就決定將公司定位從嵌入式運算轉為邊緣運算解決方案提供商,這是因為凌華發現,未來趨勢將從「集中式運算朝分散式運算」發展,不管是運算或連結性,都是「從雲往端」走。

專注邊緣智慧,CTO獲選全球TOP5領導者

劉鈞自豪地說,在全世界裡,凌華是非常專注定位在邊緣智慧的公司,技術長Angelo Corsaro在法國,更剛於8月獲得Data Economy Magazine評選為全球前5位邊緣運算界領導人。

凌華今(4)日也宣布與工商業物聯網解決方案軟體開發商FogHorn Systems合作,整合其邊緣智慧平台與凌華的DXS物聯網(IoT)數位技術,凌華說,FogHorn平台除了提供機器學習(ML)與人工智慧的功能外,還可以提供最低延遲的現場數據處理與分析。

 
凌華宣布跟工商業物聯網解決方案軟體開發商FogHorn Systems合作。
adlink

劉鈞說,邊緣運算裝置跟商用電腦不同,要面對很多苛刻的環境,比方工業用IP攝影機,在車上必須支援IP65及IP69,過去凌華專注單點的智慧化,但當進入IoT領域,最困難是不能只從單一個點去考慮問題,而必須思考當所有點串連起來時,如何發揮另一種智慧化效益,也就是「智慧化變成無人化」。

沒有一家企業能包辦IoT所有技術

從Alpha Go變成顯學,各行各業都不再只是思考自動化或如何讓電腦放入系統內,而是開始思考如何讓整個系統做到無人化。劉鈞說,工業物聯網中要解決裝置問題,過去都是用IT(資訊技術)手段去解決OT(營運技術)端,沒有效率問題。

但由於現在還沒有任何IoT的模式是已經發展成熟的,劉鈞坦言,要把IoT問題解決,就要把OT問題及CT(通訊技術)及IT技術整合起來,目前還沒有一家公司可以把這三件事都搞清楚並解決。

 
Google看好邊緣智慧,今年也首度推出AI晶片Edge TPU,而台灣合作伙伴只有凌華一家。
shutterstock

劉鈞說,最難的是如何讓IT技術與OT需求做整合,過去這兩件事情是分開運作的,其次,行進中的車子要做決策,最大關鍵不是數據,而是時間。如果OT端要考慮時間因素,就要把通訊技術(CT)加入。

然而,一家公司要發展IoT,劉鈞坦言不可能全部都自己包辦,一定要仰仗生態系統,這時就必須建立平台,才能把生態系統拉入。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0465/singapore-smart-city-adlink-edge-computing-google-tp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