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看到使用VR+RFID建構出VOID樂園,號稱地表最強,相信工業與商業領域還可以做更多,讓我們從這一篇文章進入虛擬實境樂園的奇幻視界!

 这个“地表最强娱乐设施”,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也惊呼绝妙

 
 
 
 哇哦!這真是一次絕妙的歷險!(Woah, that was a great adventure!
 
說這話的是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 Spielberg)。史蒂芬史匹柏導演過《大白鯊》、《侏羅紀公園》、《E.T. 外星人》等充滿感官刺激的影片,通常只有他嚇到別人,什麼樣的東西才能讓他拍手稱讚?
 
「地表最強娛樂設施」—— The Void
 
The Void 是一個新型高科技主題樂園,第一間開在了美國猶他州鹽湖城。The Void 整個主題樂園都由灰色石牆構成,他們利用當今最流行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以下簡稱 VR)技術,讓 VR 圖像和現實建築無縫結合。
 
今年 2 月,The Void 作為特邀戰略合作夥伴參加了 TED 2016。史蒂芬史匹柏親自體驗 The Void 後發出了上面那句驚呼。
 
 
steven-spielberg-the-void-1021x580
 
(左二是體驗完 The Void 的史蒂芬史匹柏)
 
The Void 有多強大?
 
我們來看幾張 GIF 圖感受下 The Void 的厲害之處:
 
 
現實世界中敲擊石板,虛擬世界中其實是在敲擊一個充滿未來感的鍵盤。
 
 
the-void-02
 
現實世界中提著個假的燈具,虛擬世界中可是會閃閃發光。The Void 甚至連蜘蛛絲都考慮進去了。
 
 
the-void-033
 
現實世界中的一個石柱,在虛擬世界中是一個裝外星人的容器。
 
the-void
 
還能借助現實世界中的掩體,射擊虛擬世界中的機器人。
 
thevoid04
 
運動是 VR 體驗中一大難題,目前市面上大多數 VR 系統都不可以對使用者進行全身動作捕捉,像大名鼎鼎的 Oculus Rift 以及 PS VR 都只能讓用戶靜止坐著玩。
 
oculus rift
 
(佩戴 Oculus Rift 用戶目前只能坐著玩耍)
 
現在對運動問題解決得比較好的有 HTC ViveHTC Vive 能讓用戶在一個房間大小的空間走動,走到邊緣會出現警戒網格。
 
htcvive
 
HTC Vive 能讓用戶在一定範圍內走動)
 
除了廠商自己研發的技術,還有協力廠商的方案可以解決運動的問題。像萬向跑步機 Virtuix Omni,還有中國諾亦騰的 Project Alice
 
virtuix omni
 
(在 Virtuix Omni 上「走動」對戰)
 
The Void 的最厲害之處在於,它能讓戴上頭顯的用戶在一個真實的空間中奔跑走跳,還不用擔心會撞到牆。而且,用戶感覺走了很大一個場景,實際上只是在很小一塊地方移動。
 
VR 領域最權威的媒體之一 UploadVR 體驗過 The Void 後稱:
  
The Void)是目前最具沉浸感的 VR 體驗。
 
在 The Void 中,儘管你摸著牆壁走過四分之一圓,還是會覺得牆壁是筆直的。每次我伸手去找牆壁或者角落,它的觸感會加強這個虛擬世界,是現實世界鏡像的原始認知。The Void 會讓玩家誤以為,自己在探索等比例大小的無限虛擬世界。
 
 
The Void 為什麼這麼強?
 
The Void 可不是簡簡單單一個頭戴顯示器,它是一整套訂製娛樂設施。其創始人 Ken Bretschneider 為了趕上 2016 年第一場 VR 大浪,決定不再等 Oculus Rift 的消費者版,自掏腰包研發 VR 穿戴設備,包括頭顯、馬甲、手套等。
 
上面說到,The Void 最厲害的地方在於,讓戴著頭顯的用戶隨意奔跑走跳,都不擔心撞到牆,而且能讓在一個小空間的用戶誤以為置身於一個大型場景。
 
The Void 實現的方法是重定向行走、射頻追蹤系統以及自己定制 VR 穿戴設備。
 
重定向行走
 
 我可以讓你在一直跑好幾英里直線,但實際上你跑的是曲線。
 
The Void 首席創意師 Curtis Hickman 說道。
 
VR 的核心是「欺騙感官」,頭顯欺騙的了我們的視覺,身歷聲效耳機欺騙了我們的聽覺,The Void 的重定向行走則欺騙了我們對運動的感覺。
 
有研究表明,人類帶上眼罩,向前走超過 10 英尺直線,肯定是偏向左邊或者右邊。具體的原因還有待進一步研究,但學界的共識是,沒有了視覺的輔助,大腦感知直線的能力會被削弱,錯誤的感知逐漸積累成曲線。
 
在 VR 系統中,VR 頭顯充當眼罩,通過圖像給予人視覺神經回饋,讓使用者在一個小型空間內擁有更大自由度的體驗。
 
 
下面這個 GIF 圖就能很直觀地反映出,戴著眼罩一人在現實中走的是曲線,而在虛擬世界中,他誤以為自己走的是直線。
 
rdw
 
借助重定向行走的原理,The Void 只需要打造一個相對小型的圓形體驗空間,就能讓用戶誤以為在一個很大的場景中活動。
 
thevoid-01
 
射頻追蹤系統
 
僅僅依靠重定向行走還不算解決運動的問題,下一步是追蹤用戶的運動,回饋在虛擬世界裡。
 
運動追蹤和動作捕捉的方案有好幾種,The Void 主要用射頻追蹤系統(Radio Frequency Tracking System,簡稱 RF Tracking System)。
 
在 The Void 裡面主導射頻追蹤系統研發的叫 Justin Krenz,他之前是海軍的核能工程師。
 
 
射頻追蹤系統發出的信號可以在很多不同材質間穿行,使用者將信號接收器穿在身上。
 
rf
 
The Void 射頻追蹤系統示意圖)
 
 
權威 VR 媒體 RoadtoVR 的記者體驗後說道:
 
我很驚訝,自己結束體驗的位置正是開始的地方。當跟在下一位體驗者後面、看著他像自己一樣被騙到時,我更加驚訝了。
 
自主研發 VR 穿戴套件
 
 
在今年 TED 2016 上,The Void 全新定制硬體 「Rapture」 系列一起首次亮相,包括 Rapture 觸覺背心,Rapture 追蹤系統,與 Optimal Design 共同開發的 Rapture 頭戴顯示器。
 
 
 
Rapture 頭顯採用兩個彎曲 OLED 顯示螢幕,每個具有 2048×1556 的解析度。由於採用曲面製程技術,單件產品的開發費用達 25 萬美元。
 
thevoid.9.x730
 
這一外形獨特的設備可以提供 180 度的視野,作為對比,Oculus Rift 的視場為 110 度。
 
The Void 還設計了背包,讓用戶把電腦背在身上。這樣就擺脫了電腦纜線的限制。
 
 
「由於我太過投入,甚至完全忽略了我身後背著的十幾磅的電子設備。」從 MIT 科技評論記者的體驗文章中可以看出,不必太過擔心電腦的重量。
 
thevoid.4.x549
Reference: http://3smarket-info.blogspot.tw/ 2016/03/blog-post_2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