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IBM與空中巴士開發的AI機器人CIMON,搭載IBM的人工智慧系統Watson。將用來輔助太空站的日常任務,若通過測試,最快將於六月正式飛上太空。

鴻海、軟銀共同生產研發的Pepper,帶起一波波情感機器人風潮,各國製造大廠陸續推出相似的服務型機器人,讓人目不暇給。不過,法國飛機製造大廠空中巴士(Airbus)打造的AI機器人CIMON,除了同樣內建豐富表情包、能透過語音互動外,最特別的是,它由專業太空人親自訓練,最快在2018年中飛上太空,和太空人當起同事,在無重力的國際太空站(ISS)內,邊飛行邊工作。

 

 

 

AI機器人CIMON,搭載IBM Watson系統

CIMON取自「Crew Interactive MObile CompanioN」(艙員互動行動夥伴)的縮寫,簡潔的白色球形外觀,方形螢幕大臉佔據了極大比例,全身重量約5公斤,能定位或四處移動,主結構為金屬和塑料,皆由3D列印製造而成。

CIMON的核心大腦由IBM的人工智慧系統「Watson」開發,空中巴士在「Watson」系統中建立大量太空人的談話語音、表情照片等樣本,藉此訓練CIMON,讓它能預先熟悉未來的同事,明確理解人類指令。

空中巴士的微重力負載計畫負責人Manfred Jaumann表示,CIMON將是全球第一個以AI系統運作的太空用智慧飛行助理,「就像是飛行的大腦」,將用來輔助德國航空太空中心(DLR)的太空人,執行太空站的日常任務。

CIMON將執行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簡稱ESA)的任務,包括挑戰在太空中破解魔術方塊。
airbus.com

執行太空站日常任務,並預警突發狀況

到底CIMON可以帶給太空人哪些幫助呢?舉例來說,最基礎的像是在大臉螢幕上呈現日常任務的標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遇到突發狀況時,則能事先預警,或是透過AI系統的神經網路技術,提供建議的解決方案。

空中巴士表示,一旦系統測試通過,CIMON將在今年的6月至8月間,正式飛上太空,執行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簡稱ESA)的任務,包括與太空人一起測試太空晶體,挑戰在太空中破解魔術方塊,以及由CIMON擔任智慧飛行相機的角色,執行並記錄複雜的醫學實驗。

空中巴士提到,由於CIMON是第一次出太空任務,並不會讓它搭載全部的能力,也就是要保留部分實力。中期來看,若是遇到像登月或火星相關的太空任務,太空人必須長時間朝夕相處,CIMON也可以結伴同行,研究和觀察可能發生的團體效應,或是提供情感支持。更長期來看,CIMON這般的智慧助理系統不只是運用於太空,也可能在醫院和社會照護中找到施力點。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8360/airbus-is-developing-the-cimon-astronaut-assistance-system-with-ibm-watson-artificial-intellig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